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虎年虎鄉過虎節(組圖)

2022年03月12日14: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虎文化節現場。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虎文化節現場。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人民網雙柏3月12日電 (記者程浩)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是“中國彝族虎文化故鄉”,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發源地,被世人稱為“哀牢秘境”。3月12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虎文化節如期上演。

據悉,雙柏至今保存著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習俗,從2007年開始,每年農歷二月初八至初十,這裡都會舉辦盛大的虎文化節。今年恰逢農歷虎年,當地組織民間藝人進行“三笙”及節慶活動展演。

“三笙”指的就是“老虎笙”“大鑼笙”和“小豹子笙”,彝族人口中的“笙”是舞蹈的意思。其中的“老虎笙”,表演者披上畫有虎斑紋的披氈,臉、腳、手繪上虎紋,化妝為虎,在黑虎頭率領下跳各種模擬生產、生活等的舞蹈。

據悉,“三笙”舞蹈體現了彝族先民最原始朴素的審美觀,他們把本民族的民風民俗、生產生活融入到舞蹈中,不僅表達了對虎文化的崇敬,也體現了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發展觀,更是對風調雨順、五谷豐登的祈福和希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