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如何破解獨居空巢老人養老難

2022年03月13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破解獨居空巢老人養老難

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顯示,雲南省60歲及以上的老齡人口為703.8萬人,佔總人口的14.91%。隨著社會老齡化進程加快,獨居老人、空巢老人這一群體面臨突發疾病、意外受傷、無人照料等問題的困擾,獨居和空巢老人如何養老等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尋找同居者背后的養老焦慮

兩年多來,家住昆明市官渡區董家灣北段社區的陳阿姨一直為找不到同居者而苦惱。

“每次看到獨居老人死在家中數日無人知曉的報道,我心中都會一顫,總擔心自己也會有此遭遇。”陳阿姨今年78歲,4年前喪夫,兩年前又喪子,目前獨自居住家中養老。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她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陳阿姨說,雖然住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還有6000多元養老金,但物質並不能取代內心的孤獨和可能面臨的意外。“物質上我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個管我的人。”

陳阿姨告訴記者,兩年多來,她找過社區幫忙推薦低保人員來家裡同住,登過尋人啟事尋找失聯多年的老朋友結伴養老,但均無結果。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大部分獨居和空巢老人在日常生活方面基本能夠自理,但當遇到突發疾病或摔倒等意外時,不能及時送醫,就會成為威脅他們生命安全的最大隱患。此外,部分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慮、不安、孤獨、失落、抑郁等情緒。與病痛等肉體上的傷害相比,缺乏精神慰藉對許多空巢老人來說則是一種更大的傷害。

雲南省目前究竟有多少獨居和空巢老人,有職能部門答復稱“未做過統計及調研”。但從見諸報端及記者實地走訪的情況看,雲南省獨居和空巢老人在老年群體中的比例不小,且這部分群體的養老問題並沒有針對性的制度保障。

多元養老訴求亟需回應

董家灣北段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社區屬於老年型社區,60歲以上人口佔80%。社區行政事務較多,未能對社區獨居和空巢老人進行過詳細的走訪與調查。據統計,該社區80歲以上領取高齡補貼的老人有450名,這部分老人中基本有子女,但許多未住在一起,也處於獨居與空巢狀態。

社區工作人員表示,陳阿姨尋同伴抱團養老的訴求,社區難以幫助其解決。因為社區目前也未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記者走訪了昆明市官渡、五華、西山、盤龍、呈貢等區的十余個社區(村組)發現,企業退休后多數獨居和空巢老人最期盼的是被社會“看見”並幫其解決問題。

“像北上廣等城市探索有房產的老人可以將住房抵押托管給政府后,自己住進養老院養老﹔或將自己的房屋產權抵押給保險公司,但自己繼續擁有房屋佔有、使用、收益和經抵押權人統一的處置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險公司獲得抵押房產處置權,處置所得將優先用於償付養老保險相關費用。”陳阿姨表示,希望雲南省也能探索更多養老模式,方便不同類型的老年人選擇有利於自己的養老方式。

精准養老服務體系有待完善

“政府對獨居和空巢老人群體的政策資源和注意力資源投入嚴重不足,應盡快建立起針對這部分老年群體的檔案及巡視體系,並對接社會資源,為老人提供專業服務。”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樊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樊堅認為,大多數老年人的健康信息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有建檔,相關部門可以依托這些信息做進一步的完善,為他們建檔並在此基礎上了解不同類型、不同經濟能力的老人的需求,由民政部門、社區、街道向社會組織發布需求信息,為空巢和獨居老人精准匹配養老服務。同時,政府還可以通過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為老人提供日常巡視、探訪服務,改善空巢和獨居老人的“孤島”狀態。

今年,昆明市政協委員畢曉芬提出了關於建立對獨居老人定期探望機制,加強空巢老人智慧化服務工作的建議。她表示,應通過智慧養老方式,用科技賦能,幫助老人更好生活。

記者了解到,近期,上海、南京等城市給符合條件的獨居老人安裝智能水表,如果超過12小時用水不足0.01立方米會自動報警,預警會直接推送給居委會或網格管理人員,觸發政府、社會關愛機制,贏得社會好評。採訪中,很多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對此充滿了期待。

“孤獨、寂寞是空巢和獨居老人繞不開的坎,加上沒有完善的具有針對性的服務體系,老人如何有尊嚴地養老正成為越來越嚴峻的問題。”受訪人士認為,解決空巢和獨居老人遇到的現實問題,是一件嚴肅且急需解決的事情。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步入中年,其父母陸續步入老年,空巢、獨居現象將越來越普遍,建議全社會切實關愛獨居和空巢老人,建立探望制度,以社區和物管公司為依托,建立老年人志願者互助組,老少結對共建等,由街道社區建立獨居老人檔案,建立子女親屬親情卡,督促子女親屬經常探望,每天保持聯系。此外,還可針對空巢老人實行老人建檔立卡管理制度,實施“電子管家”制度,以便於老人遇到險情時能獲得及時救助。(張馨雲)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