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體育讓我們的生活多姿多彩”(大視野)

2022年03月1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讓我們的生活多姿多彩”(大視野)

  3月12日,中國代表團運動員王躍(左)和引導員李亞林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越野滑雪女子中距離自由技術視障組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3月12日,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張雯靜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回轉坐姿組比賽中。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3月12日,瑞典代表團運動員埃芭·奧爾舍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回轉站姿組比賽中。本報記者 厲衍飛攝

  “體育讓我們的生活多姿多彩,別人能做到的事我也可以做到。”第二次征戰冬殘奧會,20歲的中國代表團殘奧越野滑雪運動員王晨陽首次站上最高領獎台。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越野滑雪男子中距離自由技術站姿組比賽中,他為中國代表團奪得一枚金牌,也迎來了自己運動生涯最幸福的時刻。

  2016年,王晨陽在剛練滑雪的第二個賽季就開始參加國際大賽,當時的成績多排在20名開外。“大家都是同一個級別的殘奧運動員,差距怎麼就這麼大呢?”不服輸的性格讓王晨陽更加發奮訓練。“現在,隊伍的打蠟團隊、醫護團隊和教練團隊等都是國際頂尖水平。”王晨陽說,自己今天能奪得金牌是集體努力的結果。

  同樣朝氣蓬勃的還有中國代表團殘奧冰球隊。這支成立於2016年初的隊伍,在6年的時間裡迅速成長,一路闖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冰球半決賽。雖然在半決賽中負於對手無緣決賽,但在銅牌賽中打出了水平,最終獲得了一枚銅牌。在殘奧冰球這個考驗綜合實力的集體項目中,隊員們刻苦訓練、不斷突破。

  17號球員申翼風性格腼腆,平時說話慢條斯理。但比賽時,他動作靈活、進攻犀利,總能抓住時機突破對手防線,為隊伍創造進攻良機。童年的一場意外讓申翼風落下殘疾,他一度情緒低迷,是殘奧冰球這項充滿激情的運動重新點燃了他對生活的熱情。帶著一顆爭勝心,他刻苦訓練,和隊友團結協作,在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上取得佳績。

  中國殘奧冰球隊的每名球員都愛拼敢拼,不論對手是誰,他們都全力以赴。3月9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冰球決賽資格賽,中國隊以4︰3戰勝捷克隊,以四連勝的戰績晉級半決賽。賽后,隊長崔玉濤看到捷克隊一名球員遲遲沒有離開冰面,主動滑上前和他擁抱。“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無論輸贏,我們都要展現隊伍的活力和風採。”崔玉濤說。在比賽中,中國隊選手取得了佳績,展現了中國代表團殘奧運動員的精神風貌。

  盡管沒有在比賽中取得理想的成績,但中國代表團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李響還是開心地聊起了參賽感受。“這個項目充滿了魅力。”李響說,他特別享受在雪道疾馳的感覺。

  “除了坐輪椅,我和別人並沒有不同。”這種心態,李響從9歲因傷致殘后一直保持至今。從手搖自行車到殘奧高山滑雪,李響在體育運動中獲得了成就感。他努力健身,既提高了比賽能力,也讓他更樂觀。他驕傲地說:“以前從輪椅摔到地上很難爬起來,現在用手一撐就可以重新坐回輪椅。”

  “大家都在進步,我也要繼續努力。”李響打算在北京冬殘奧會結束后,自己買一台滑雪器,在隊伍沒有訓練的時候自己加練。“我愛滑雪。希望下一次賽場相見,我會變得更強!”他說。

  32歲的中國代表團殘奧越野滑雪運動員楊洪瓊包攬本屆冬殘奧會殘奧越野滑雪女子短、中、長距離3個項目坐姿組冠軍,成為中國代表團首位單屆冬殘奧會“三冠王”。“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輕易放棄!”她在賽后表示。

  楊洪瓊曾是雲南省輪椅籃球隊運動員,2018年通過跨項選材開始從事殘奧越野滑雪項目。這個項目仿佛有特殊的魅力,她立刻著了迷。

  輪椅籃球是兼具力量和技巧的運動,但殘奧越野滑雪需要良好的體能基礎,還要靠雙手保持身體平衡。剛開始練習時,楊洪瓊不太適應,一度是隊裡摔倒次數最多的隊員之一。但她肯吃苦,更願意鑽研如何在賽道的不同位置找對滑行方式。“還好我一直沒有放棄,在冬殘奧會上滑出了最好的狀態。”她說。

  冬殘奧會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殘奧運動員提供了追夢和圓夢的競技舞台。不論是否登上領獎台,也不論獎牌成色如何,永不放棄的拼搏意志和堅持夢想的奮斗姿態,共同組成了殘奧運動熠熠生輝的底色。

  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LL2級23名參賽運動員中,44歲的奧地利代表團運動員伯恩哈德·哈默爾是年齡最大的一位。雖然體力已經比不上年輕運動員,但隻要抱起雪板、投入比賽,他就感到無比開心:“能和世界上頂尖的殘奧運動員一起比賽,我已經拿到屬於自己的‘獎牌’了。我會繼續滑雪,直到我70歲、80歲,隻要我還能站得起來、滑得動。”

  (本報記者孫龍飛、劉碩陽、李洋、劉歌、唐天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