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弘揚功勛模范精神 奮進偉大復興征程

2021年06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功勛模范精神 奮進偉大復興征程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崇尚先進、學習先進,弘揚功勛模范精神,奮進偉大復興征程,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珍惜榮譽再立新功

  “七一勛章”獲得者、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說:“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許多共產黨員每天正在做的事情,而黨和人民卻給了我們如此崇高的榮譽。戴著這枚沉甸甸的勛章,我受到莫大的鼓舞。今后,我要帶領團隊往前趕,尤其是辦好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培養更多的共產主義接班人,把革命先輩的旗幟傳下去。”

  “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譽,更是全體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榮譽。”“七一勛章”獲得者、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陸元九說,我國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每一步的前行都離不開黨的領導。“我們這一代人在炮火下求學、在荊棘中拓荒,用汗水和青春實現了火箭升空、衛星環繞、飛船登月、探索火星的壯麗夢想。今后,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科技報國。”

  “人生很短,要做的事情很多,最需要的精神就是忠誠與奉獻。”“七一勛章”獲得者、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原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的話語,道出了功勛模范黨員的心聲。他說:“留在青藏高原,守護高原建設者的健康,是我一生最正確的決定。”

  “七一勛章”獲得者、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原書記廷·巴特爾扎根牧區近50年。他說:“我的根在草原,情在牧區,我要永遠留在這裡。未來,我要珍惜榮譽,加倍努力,再立新功,努力讓草原更美麗,讓牧民生活更美好。”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頒授‘七一勛章’,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鞭策。”“七一勛章”獲得者、黑龍江省公安廳刑事技術處原正處級偵查員崔道植說,“我一定要積極進取,勇於擔當,不遺余力地為平安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弘揚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受到表彰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就是各條戰線黨員中的杰出代表。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安徽省南陵縣何灣鎮綠嶺村黨總支副書記郭林說:“我要永遠信黨愛黨為黨,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奮力推進鄉村振興。”

  “七一勛章”獲得者的先進事跡,讓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銀灘花園社區“90后”黨委書記高雅晶對黨的根本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我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硬標准,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

  “外科醫生的一針一線,牽系著病人的生命安危,牽系著病人全家的幸福。”作為“七一勛章”獲得者辛育齡的學生,中日友好醫院大外科、胸外科原主任劉德若在他身邊學習工作了近30年。“我們要牢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心中始終裝著病人,對病人要體貼入微,精心呵護。”

  陸元九獲得“七一勛章”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慣性姿態敏感器產品總工程師陳小娟倍感自豪。“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定報國之志,保持昂揚斗志,在產品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綜合性能不斷提升等方面埋頭苦干、攻堅克難,為建設航天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國家能源集團支援青海干部,青海省剛察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琦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共產黨人艱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榮傳統,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接續奮斗繼往開來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引發強烈共鳴。

  “我們的航天員進入了我們自己的空間站,這是無數航天人心血的結晶,更是中國科技實力的強有力証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12所軟件系統副主任設計師束韶光說,今后,我們要秉承載人航天精神,繼續腳踏實地、仰望星空,繼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那裡一定會有更多航天人的足跡、更多中國人的聲音。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崇尚先進、見賢思齊、奮發有為,把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到企業發展全過程,把企業自身發展熔鑄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力量。”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興說。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要以“七一勛章”獲得者為榜樣,矢志不渝維護人民健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健康篇章。江蘇省鹽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紀工委書記路競競說,將時刻保持高度清醒,把嚴懲腐敗和嚴密制度、嚴肅教育充分結合起來,形成管思想、管作風、管紀律的長效機制,為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許小寧說,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抓起,從市場主體的實際需求出發,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湖北省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分公司經理汪勇說,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努力在平凡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成就。

  西安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王軍周說:“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高尚情操、頑強意志,勇於創新、實學實干,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懈奮斗,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實現。

  (本報記者張洋、孟祥夫、白劍峰、余建斌、谷業凱、徐元鋒、侯琳良、龔仕建、郝迎燦、張藝開、李亞楠、葉傳增、白光迪、賈豐豐、田先進、強郁文、張棖、趙帥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