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中小學創新推動紅色文化鑄魂育人

2021年06月23日09:36  來源:雲南網
 

為發揮學校在黨史教育上的關鍵陣地作用,建立中小學校紅色教育大工作格局,打造紅色教育高地,今年3月26日,雲南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在中小學組織開展“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學圍繞“學習實踐、主題征文、主題班會優秀教案評選、黨史知識競賽”四個方面的內容組織開展系列活動,引導中小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

截至6月17日,全省各州市共持續開展學習實踐系列活動27900余場,遴選上報參評中小學生主題征文5594篇,主題班會教案1397個,覆蓋全省16個州市13000余所學校,共計700余萬名中小學生。

黨史教育“別樣紅”

“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活動開展以來,雲南省掀起了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學習高潮。700余萬名中小學生重溫了聶耳和國歌的故事、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故事、聞一多最后的演講故事,走進“扎西會議”舊址、中共雲南地下黨建黨舊址、中共雲南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雲南陸軍講武堂博物館、抗戰勝利紀念堂,在紅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紅色地標中致敬歷史,在紅色精神譜系裡接受洗禮。

玉溪市聶耳小學開展“紅色教育”綜合實踐活動,到聶耳故居、聶耳紀念館、聶耳廣場開展紅色研學實踐,探訪慰問老英雄老黨員,堅定“講好聶耳故事,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信念。昆明市雲波小學1000多名學生用雲南最具特色的民間樂器葫蘆絲,集體演奏紅色經典歌曲《映山紅》。通過演繹紅色經典歌曲,從多維度感受革命精神,深入理解報效國家、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

活動載體“格外新”

圍繞學習實踐、主題征文、主題班會優秀教案評選、黨史知識競賽四個方面,雲南省各地不斷創新活動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雲大附中舉行“百年紅船·揚帆遠航”主題繪畫活動,共收到作品1400余份,抒發了雲附少年童心向黨,熱愛祖國的心聲。昆明市五華區龍翔小學舉行了第一屆“品格戲劇節”,圍繞“演繹黨史經典,傳承紅色基因”主題,表演原創話劇《百年·印記》,以戲劇的形式將黨史學習與藝術體驗相結合。瑞麗市教育工委發動全市中小學生開展一系列抗“疫”線上活動,向奮戰一線的工作者們致敬,對抗疫一線人員奮不顧身、攻堅克難、齊心抗疫的堅持與付出表達感激之情,激發同學們的愛黨愛國情懷。曲靖市特殊教育學校開展的《鐘南山:一座挺起民族脊梁的大山》主題班會,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雲南省各地各學校還以課堂為主渠道、主陣地,將黨史學習與日常教學結合起來,融入班會及各科教學活動。鼓勵學生學思結合,凝練黨史學習成果。積極參與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征文活動,參賽作品覆蓋全省所有地區、所有學校,層層遴選后共有5594篇參加省級評選。

教學資源“重鮮活”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教學資源是讓活動走深走實的重要因素。雲南各地各學校根據中小學生的認知特點,組織學生通過新華社《中小學德育學堂》節目、人民日報少年客戶端、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專欄、人民出版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小學生黨史學習讀本等資源,因材施教開展黨史學習。

普洱市西盟縣各中小學校依托新華社《中小學德育學堂》節目,結合“我是接班人”“紅色足跡”“紅色百寶”等黨史教育學習特色欄目,幫助青少年在學習、思考、感悟過程中辨明是非,不斷加強和改進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青少年德育工作。各學校通過開展讀后感寫作、趣味問答等形式,形成了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於一體的特色德育教學平台。

人民出版社出版,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原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歐陽淞組織編寫的《寫給中學生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寫給小學生的中國共產黨歷史》,以百年黨史為主題主線,結合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認知特點,有很強的可讀性,為中小學生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各地各學校紛紛組織學習上述書籍,讓學生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陳怡希 攝影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