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瓦貓:走下屋脊 再安“新家”

2021年06月22日08: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雲南瓦貓:走下屋脊 再安“新家”

張才在制作瓦貓。受訪者供圖

  昆明市地鐵4號線上,一段瓦貓報站的視頻引起張才的注意。對於這個琢磨了半輩子的器物,他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隨著時代的發展,瓦貓以年輕人喜好的方式融入這個社會,不再是那個放在瓦片上的“鎮宅神獸”了。

  “是啊,瓦貓走下屋檐已經好長時間了。”他感慨道。

  瓦貓,雖冠以“貓”名,卻寓虎於貓,取的是“貓容虎勁”,被認為是能看家護院、驅邪納福的“鎮宅神獸”,曾廣泛流傳於昆明、大理等地。瓦貓“安家”的地方很講究,通常被放置在屋頂正脊、飛檐或門頭的瓦片,故得名於此。

  48歲的張才是昆明市為數不多仍在堅持做瓦貓的工匠。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他做了30多年的瓦貓。即便是后來搬遷到了樓房,張才還是搭建了作坊,專門用來做各式各樣的瓦貓。

  原先,昆明很多老房子門頭上都會放置一隻瓦貓。近年來,隨著鋼筋混凝土建筑代替傳統民居,瓦貓逐步走下屋檐,告別了它傳統意義上的安家之所。

  但作為手工藝人,張才想著還是得給它們安個新家。這意味著,他必須迎合年輕人的喜好,在傳承的基礎上做一些創新。為此,他將瓦貓的身體變小,做成可以放在茶幾、書桌上的小擺件。

  “手法沒有多少變化,最難的還是拉胚這道工序。先做好它的身子和頭部,再完善五官,通常做好一隻‘瓦貓’需兩三個小時。”張才說,瓦貓頭部塑形是制作過程中最考驗功力的部分。

吳鬆懿展示收藏的各式瓦貓。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在雲南省民族博物館,工作人員吳鬆懿近年來收藏了300多隻瓦貓,整整齊齊安放在一個比她還要高的木架上。這些都是她和丈夫從雲南各地老房子拆建過程中“搶救”回來的。

  在這裡,記者見到了瓦貓“全家福”:有擺出一副戰斗姿態的,有齜牙咧嘴笑的,還有呆萌裝可愛的。一旁還放有幾隻可放在手心的瓦貓小擺件,將“貓”的部分進一步凸顯,頗受年輕人喜愛。

  吳鬆懿介紹,因地區不同,瓦貓的形象有所區別。有人總結,呈貢瓦貓像天真的孩子,玉溪瓦貓像留須的巫師,而鶴慶瓦貓造型夸張,眼睛外鼓,耳朵直豎,咧著大嘴,舌頭往外伸,露出尖銳的牙齒,且四肢粗壯有力,看上去很凶。

  “隻要打聽到哪裡有瓦貓,我們就找時間過去。尤其是在一些老房子被拆之前,我們就跟主人商量好,出點錢把它們收回來。”吳鬆懿說,近20年收藏的瓦貓已經快放不下了。

吳鬆懿在擦拭收藏的瓦貓。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這歸結於她的故土情結。小時候,吳鬆懿家住昆明呈貢,許多人家的門頭上就有一隻瓦貓。如今,幾十年過去,屋頂上有瓦貓的地方不多了,這讓她不得不耗費心思去各地尋覓。

  由於收藏的瓦貓較多,吳鬆懿經常受邀辦展。為了不造成損壞,她每次都是自己開車去,小心翼翼將各式瓦貓層層打包好,放在座位上。

  如今,因為非遺傳承的需要,張才守著作坊的同時,還將主要精力放在授課上。每隔一段時間,他都要前往昆明學院等高校,為那裡的學生講述瓦貓制作工藝。他很欣喜地看到,得益於年輕血液的加入,瓦貓有了更為可愛的一面,被做成了各種卡通式樣的手工藝品。

  “沒想到,這些年瓦貓受到一些年輕人的喜愛,有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張才說。(嚴勇 參與採寫:曾維、宋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