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史詩與抒情的百年交響

丁亞平

2021年06月21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史詩與抒情的百年交響

  圖①②③:電視劇《百煉成鋼》中的毛澤東、陳望道(前排右一)、瞿秋白(右一)。

  《百煉成鋼》劇組供圖

  作為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的電視劇,《百煉成鋼》既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也是重大現實題材。它首次在電視劇中運用板塊式的結構和音樂劇等多種表現手法,以史詩與抒情的復調,彰顯黨史題材獨特的美學風格。

  大廣角

  《百煉成鋼》講述了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征程。

  正如導演毛衛寧所言,《百煉成鋼》“聚焦於每一位黨員是怎麼‘煉成’的,如果每個人物都是豐滿的、立體的、有血有肉的,對於觀眾來說,就會更有情感共鳴”。“百煉成鋼”,不僅僅指中國共產黨本身,也意味著每一位共產黨員的“百煉”,正是他們的“百煉”,才共同鑄就了“成鋼”的中國共產黨。在這些人中,有革命先驅李大釗、瞿秋白等,有人民領袖毛澤東,有人民音樂家冼星海、施光南等,有科學家錢學森、鄧稼先等,也有“最美奮斗者”焦裕祿、王進喜等。

  《百煉成鋼》在人物塑造上注入了豐富的生活細節。比如,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由於太專注,不小心吃了蘸墨汁的粽子,感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可是真理的甜與現實的慘烈形成了巨大反差,讓他“沒想到求索真理卻如此血腥”。再如,陳獨秀被京師警察廳下達了抓捕令,李大釗護送陳獨秀出京,兩人在一輛騾車上相約建立中國共產黨……正是這種種“百煉”,鍛造了中國共產黨人堅韌不拔的品格,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等,電視劇全景式、立體地呈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以歌詠史

  《百煉成鋼》將沉浸式音樂劇的元素融入影像敘事。它以組歌板塊串聯起整個歷史進程,用《國際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在希望的田野上》《為希望祝酒》《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等多首歌曲,勾連起中國共產黨恢弘的百年歷史。這是電視劇以歌詠史的新形式。

  作為一種以節奏為核心的藝術語言,音樂是聯結客觀世界與主觀情感的紐帶。劇中的音樂不僅承載著我們的歷史記憶,還承擔著民族精神與民族情感的“音調摹寫”。《國際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在劇中反復響起,承載了很強的敘事功能。當瞿秋白在大街上聽到人們齊唱《國際歌》時,他喜悅的心情充滿了對中國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任弼時生病后,毛澤東批准他去蘇聯治療,任弼時表示服從決定,希望大家一起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聲響起,點出了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這一核心主題。當王莘看到國家朝氣蓬勃的景象時,喜悅之情浸染胸懷,《歌唱祖國》的美妙旋律從他口中自然而然地流淌出來。

  美學風格獨特

  作為一部可視化的黨史作品,《百煉成鋼》在美學層面呈現出史詩與抒情的交織交響。史詩的意味和動人,需要抒情和生動想象。優秀作品則應善於表達時代和民族的精神要義。

  《百煉成鋼》動人的寬廣視角與細節淬煉主要圍繞“犧牲”展開,以此表現中國共產黨在各個重大歷史時期的縱橫演進與價值回響。比如劇中,在李大釗行刑前,一名女學生對他說,自己是他的學生,是在他的帶領下走上革命道路的,自己要先“走”。李大釗聽后,表示自己是最早在中國傳播馬列主義的,自己先“走”更合理。行刑前,他不畏死亡,說出“絞死了我,並不能絞死共產主義!”的豪言壯語。另如,在步履維艱的核試驗中,一位教授身受重傷,仍心系試驗,表示盡管燃料推進劑爆炸了,但燃料效率提高了8%。臨去世前,還囑咐讓好友錢學森將隨身攜帶的鋼筆轉交給女兒,告訴女兒自己很愛她。類似這樣的“犧牲”故事在劇中數不勝數。在史詩品格與抒情話語、集體經驗與個體化經驗的交融中,《百煉成鋼》展現出一種不同尋常的探索,意旨深遠,影像編碼和打開方式獨特,為中國共產黨從苦難走向輝煌的百年征程,做出了堅實的注解。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