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漆藝匠人:在千年工藝中探尋“漆彩世界”

2021年06月21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寧夏漆藝匠人:在千年工藝中探尋“漆彩世界”

寧夏漆藝匠人:在千年工藝中探尋“漆彩世界”

呂希勤制作的漆器。 楊迪 攝

走進呂希勤的工作室,一幅幅色彩斑斕的漆畫讓人流連,一件件精致小巧的漆器引人注目……身為“80后”漆藝匠人的他“沉醉”漆藝已有十年,致力於在這項千年工藝中探尋屬於自己的“漆彩世界”。

中國有七千多年的漆藝傳統,中國漆畫則是從其中脫胎而出的一個畫種。

呂希勤與漆畫“結緣”於十年前。“十年前,我在甘肅蘭州的一個畫展上接觸到了漆畫。”呂希勤20日告訴記者,自此之后他逐漸對漆畫產生了興趣,並拜師學習漆畫創作。

呂希勤創作的漆畫。 楊迪 攝

“我的第一幅漆畫作品是2011年創作的,以敦煌為題材,用了兩個多月時間。”呂希勤說,這幅作品他比較滿意,也讓自己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心。

在呂希勤看來,作為一種繪畫門類,漆畫與國畫、油畫相通但又不同,“漆畫是以天然大漆為主要原料,有時還會鑲嵌蛋殼、鬆石、瑪瑙等材料,我們稱之為‘百寶嵌’。”呂希勤介紹,漆畫的原料大漆即指漆樹上割下來的天然汁液,民間有句俗語“百裡千刀一斤漆”,所說的意思就是大漆比較珍貴,來之不易。

呂希勤正在制作漆器。 楊迪 攝

“剛從漆樹割下來的汁液是乳白色,后來逐漸氧化成深褐色、黑褐色,之后加入不同的礦物質,則會呈現出各種顏色。”呂希勤介紹,漆畫的創作流程較為繁復,需要多道工序,創作一幅漆畫常常耗時數月,而創作過程可以說是“痛並快樂著”。“創作過程中有時會陷入瓶頸,或者達不到自己預期的效果,就會感覺很痛苦﹔但當你完成一幅作品時,又會感到非常快樂。”呂希勤認為,漆畫創作隻有耐得住寂寞,才能體會到作品完成那一刻的喜悅。

呂希勤正在制作漆器。 楊迪 攝

除了漆畫創作,呂希勤還從事著漆器制作。在呂希勤的工作室中,陳列著茶杯、水壺、吊墜、手鐲、鎮紙、發簪等各式漆器,或絢麗多彩,或古朴典雅。呂希勤告訴記者,現在他在制作漆器時也會進行一些創新,使之更符合年輕人的審美。

呂希勤坦言,漆藝源自於中國,但是目前在日本發展得比較好,“作為一名中國匠人,我也希望漆藝能夠在中國傳承得更好。”呂希勤說。(楊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