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東京奧運開幕33天 奧運村揭開神秘面紗

2021年06月21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距東京奧運開幕33天 奧運村揭開神秘面紗

6月20日,距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33天時,奧運村首次對媒體開放,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多名運動員生活居住的地方,也終於展現在世界面前。

奧運村位於東京灣的晴海,由23棟14至18層的住宅樓和幾棟商業建筑構成,共有5600戶公寓,能夠容納12000人。雖然奧運會臨近,但奧運村內除了沿著海邊的區域有綠化之外,村內地面黃土暴露,沒有黃土的地方也只是墊上了綠色的塑料墊,顯得有些簡陋。奧運村中央大道兩邊豎滿了旗杆,顯然是懸挂代表團旗幟的地方。大道盡頭是一個村內公園,已經竣工,綠草如茵,有一座標有奧運村標志的噴泉,隔海相望,就是東京的標志性景點彩虹橋,這裡肯定會是運動員主要的休閑區。

東京奧組委人員帶記者參觀了三套公寓,居住條件看上去並不理想。所有房間都是臨時裝修,用石膏板打的隔斷。三套公寓面積從11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不等,每套房間都住八個人,其中有三個雙人間,兩個單人間。每套公寓內都有兩個衛生間,沒有廚房。每個房間內除了紙殼床和床墊外,還配備床單、被子、枕頭外加每人一個台燈,房間內有一個簡單的晾衣架和一個簡易的衣櫃。客廳裡有一個圓桌和幾把折疊椅,有無線網絡,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會配備熱水壺,更不會有冰箱和微波爐。

不過,每個公寓一層都有贊助商提供的自動飲料售賣機,刷卡可以從機器裡免費拿取。一日三餐倒是值得期待,奧運村的食堂位於中心位置,分上下兩層,24小時開放,兩層一共有3000個座位,食物種類豐富,有日餐區、面條點心區、亞洲餐區、世界餐區、比薩漢堡區等,另外還設有清真和素食專區。東京奧組委工作人員介紹,餐廳提供的食物約700種。

奧運村的健身娛樂中心位於餐廳旁邊的綜合樓內,各種健身器材都已經到位。綜合樓二層也設有一個小型餐廳,大約有280個座位,主要提供飯團、面條等日食,也會有一些流行小吃。健身中心內的更衣室裡還設有桑拿房,專門為需要減體重的柔道和舉重等項目的運動員使用。樓裡還設有康復治療中心,有兩台核磁共振儀和一台X光機,供受傷的運動員診療使用。

疫情下的出行非常關鍵,因為按照防疫的要求,運動員不能與外界接觸。奧運村內設有交通中心,有通往各個場館的大巴。為了方便村內通行,東京奧組委推出了9輛新款電動車,車輛全自動運行,沒有傳統的方向盤和駕駛員,每輛車可容納20人,這9輛車有望成為奧運村內一道亮麗的風景。

東京奧運會因新冠疫情推遲一年,防疫顯然是奧運村內的重中之重。奧運村內專門設立了發熱診所和密切接觸者隔離診所。發燒的運動員將立刻被送往發熱門診進行檢測,3個小時后結果若是陽性,按照症狀的輕重程度,或被送往醫院治療,或被送往指定酒店隔離。

關於加強防疫的警示標志和消毒液無處不在,運動員入住時,組委會還將發給每個人一個防疫包,裡面有消毒液、消毒紙巾和英文的防疫貼士,時刻提醒你這是在疫情下舉辦的奧運會。在餐廳入口,還設有一個大屏幕,上面標志著奧運村內所有室內場所人員的密集程度,同樣的警示系統運動員可以通過手機軟件隨時查看。

不過,不管要求多麼嚴格,最關鍵的防疫措施還是自覺防護,當天參觀奧運村的記者有數百人,雖然組委會在入口處測體溫,並要求大家填寫身體狀況報告,但所謂的社交距離並未被嚴格保持。

奧運村的國際區被組委會稱作本屆奧運會最大的亮點之一,國際區的建筑用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木頭打造而成。裡面紀念品商店、郵局、快遞、洗衣房、銀行、電信服務廳等設施一應俱全。只是傳統上作為各代表團升旗場地的廣場很小,好在為了防疫,升旗儀式被簡化掉了。

當天媒體的參觀活動從早上10點半一直到下午6點,總體上看,奧運村設施比較簡單,有些地方甚至堪稱簡陋。但疫情之下,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仍然處於困難時期,東京的緊急狀態21日才會解除,每天的新增確診病例仍然有數百例。全世界的運動員能夠匯集到這裡,參加他們渴望已久的盛會,就已經是巨大的成功,也值得我們所有人期待。

讓我們期待33天后,奧運村裡飄揚起各個代表團的旗幟。(王子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