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革命傳奇 唱響英雄頌歌(品味紅色經典(28))

姚 丹

2021年06月18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講述革命傳奇 唱響英雄頌歌(品味紅色經典(28))

  圖為小說《林海雪原》封面。

  圖為電影《林海雪原》劇照。

  圖為3D電影《智取威虎山》劇照。

  1957年,曲波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出版,隨即引起轟動。不到一年時間,重印6次,累計印數近百萬。小說后來被改編為話劇、戲曲、電影、電視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傳播廣泛,成為幾代人的紅色記憶。“願紅旗五洲四海齊招展,哪怕是火海刀山也扑上前。我恨不得急令飛雪化春水,迎來春色換人間。”根據小說改編的革命現代戲《智取威虎山》至今仍活躍在文藝舞台上,其中諸多唱段廣為傳唱。小說還被改編成電影,轟動全國。在海外留學的青年徐克看到影片后被深深吸引,數十年后,他導演的3D電影《智取威虎山》累計票房破8億,再次印証紅色經典獨特且持久的魅力。

  用文字建起一座“英雄豐碑”

  1945年底,東北牡丹江地區局勢危急。慣匪盜寇、地痞流氓、土豪惡霸等狼狽為奸,從日本侵略者手裡獲得大量精良武器,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作家曲波當時所在的部隊被改編為牡丹江軍區二支隊二團,加入到剿匪戰斗中。長篇小說《林海雪原》就是曲波根據自己的這段親身經歷寫成的。

  1955年春節前夕的一天,已從部隊轉業的曲波夜裡冒著大雪回家,看到幸福酣睡的妻女,一股熱流涌上心頭。他想起了8年前的大年夜,自己和楊子榮、高波等戰友以少勝多地打下了艱難的一戰。楊子榮、高波犧牲了,他們未能看到新中國的誕生,未能過上溫飽舒適的生活。想到這裡,曲波的心中有了一絲愧疚,但更多的是對戰友深深的懷念。曲波堅定了寫作的決心:要用文字建起一座“英雄豐碑”。

  曲波文化程度不高,對他來說,寫一部長篇小說的難度可想而知。他一直用楊子榮的一句話“為人民事業生死不怕,對付敵人一定神通廣大”激勵自己。利用夜晚和節假日的業余時間,曲波終於在近一年半的時間裡,完成了長篇小說《林海雪原蕩匪記》,出版前改名為《林海雪原》。小說主要描寫了一支30多人的小分隊如何穿林海、過雪原,與人數數十倍於自己的匪徒周旋作戰,最終經過驚險的戰斗,將敵人全部殲滅的故事。

  善用鮮活語言塑造人物

  在《林海雪原》的戰斗故事中,尤以“智取威虎山”最為精彩,廣為人知。楊子榮抓獲土匪座山雕的真實故事,刊登在1947年2月19日的《東北日報》上。從報道看,這場戰斗規模不大,我軍隻有6名戰斗人員,卻活捉了包括座山雕在內的25名敵匪,摧毀敵匪窩棚,“繳獲步槍六支,子彈六百四十發,糧食千余斤”。在曲波筆下,這場驚險的戰斗演繹出打虎、對黑口、獻先遣圖、舌戰小爐匠等精彩驚險的情節,《林海雪原》進而成為革命英雄傳奇小說的典范。

  紅色經典《林海雪原》讓楊子榮、少劍波等英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楊子榮勇猛機智,不畏犧牲﹔年輕的團參謀長少劍波足智多謀、指揮若定。這一“武”一“文”的形象交相輝映,共同譜寫了一曲激越昂揚的英雄頌歌。

  《林海雪原》的文本結構、敘述方式、人物設計等,與中國傳統傳奇文學有頗多相似之處。比如小說中最重要的5位革命戰士少劍波、楊子榮、劉勛蒼、欒超家、孫達得人物組合,既為讀者帶來酣暢淋漓的閱讀體驗,也讓人們倍感親切。與此同時,小說虛構了“白茹”這一美好純潔的女戰士形象。“她是雪原的白衣士,她是軍中的一朵花。她是山巒叢叢的一隻和平鳥,她是林海茫茫的一個‘小美俠’。”白茹就像一縷陽光,照進陰風颯颯、刮肉透骨的鷹嘴山,為充斥著血與火的殘酷戰爭帶來一抹柔情。

  語言的巧妙使用,為《林海雪原》故事情節的推進和人物塑造增色許多。“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臉紅什麼?精神煥發”“怎麼又黃啦?防冷涂的蠟”,這些讀起來朗朗上口的對白廣為傳播,老少皆知。現實生活中,像座山雕這樣的土匪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平時的暗語都是最普通的白話,小說中這些流傳甚廣的“行話”其實是曲波的藝術加工。

  生動鮮活、充滿民間智慧的語言,在《林海雪原》中還有許多,無不得益於曲波“講故事”的天分。曲波在成為作家之前,能把《三國演義》《水滸傳》《說岳全傳》像說評書一樣講出來,其中最精彩的章節甚至能背下來。當曲波從部隊轉業到地方,擔任某廠黨委書記時,他也經常創造機會,繪聲繪色地給大家講戰斗英雄和勞動模范的故事,鼓舞人們努力奮斗。可以說,“講故事”的經歷給曲波提供了寶貴經驗,讓他在寫作時具有讀者意識,善於用鮮活生動的語言塑造人物。

  “抗嚴寒化冰雪,我胸有朝陽”

  1999年,我前往北京百萬庄大街的一處住宅,對曲波進行前后兩次近6小時的錄音採訪,了解到許多歷史細節和寫作細節。

  曲波曾在東北戰斗中兩次受重傷。在遼沈戰役期間,他的股動脈受傷,炮彈片打進右腿關節。愛人劉波經過多方打探找到曲波時,他正躺在一扇門板上,頭發很長,發著高燒,臉色蒼白。這次受傷給曲波留下終身殘疾,右腿比左腿短了4厘米。當曲波和我講述這段驚心動魄的生死往事時,並沒有很在意。當他提起楊子榮、高波等犧牲的昔日戰友時,則時時哽咽,不得不停了下來,房間裡隻有錄音磁帶沙沙轉動的聲音。

  曲波回憶,楊子榮每次偵察帶回來的情報都特別准確,按照這些情報安排軍事行動,基本不會有差錯。然而在一次剿匪行動中,楊子榮不幸犧牲。1947年3月,楊子榮帶著3位偵察員追剿土匪鄭三炮。凌晨時分,經過一夜的埋伏等待,楊子榮一馬當先沖進匪徒的窩棚,與匪徒正面交戰,未料到由於夜裡氣溫低,槍栓被凍住。楊子榮被敵人擊中,壯烈犧牲。

  事后,當人們整理楊子榮遺物時,發現小小的包裹裡隻有麻繩、錐子、舊鞋幫子和廢鞋底子。楊子榮抓敵無數,過手了大量金銀首飾、大洋煙土,但從不藏為己有。包裹裡的這些繩錐碎布,是他每天給戰士們補鞋的必備用品——這就是曲波深深懷念、不能忘懷的“勇猛之極,堅貞之極,心靈純良之極”的戰友。得知楊子榮犧牲的消息后,曲波病了3個月。

  在創作《林海雪原》的過程中,曲波數次因為情緒激動而輟筆。一天夜裡,曲波寫到小說結尾部分。就在描寫楊子榮倒下的那一瞬間,曲波泣不成聲,筆再也落不下去。停了很久,想了很久,最后他大筆一揮,自言自語道:“不,楊子榮同志不死!”於是,小說中的英雄楊子榮沒有倒下,而是和大家一起繼續追擊敵人。

  在與曲波的交往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對個人利益看得很輕,但對群眾利益抱有無限的熱忱。我第一次拜訪就被他家的朴實無華所震動。其實早在上世紀50年代,曲波僅稿費收入就超過萬元,這在當時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他全部捐了出去。

  共產黨人“漫天風雪尋常事,破荒闖陣榮春華”的傳奇,在曲波筆下生根發芽,也成為作家本人生命的一部分。曲波在寫作《林海雪原》時,仿佛在訴說自己的故事,自然深入人物的精神世界,准確把握,貼切描摹﹔那生動的形象、引人入勝的情節,也深深地打動了一代代讀者。楊子榮、高波等戰斗英雄犧牲了,但共產黨員胸懷理想、無私無畏的精神流傳至今,這也正是《林海雪原》等紅色經典的精神價值之所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