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布西湖新發現:吳越國時期杭州就有“十八羅漢”

2021年06月18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杭州公布西湖新發現:吳越國時期杭州就有“十八羅漢”

浙江杭州煙霞洞吳越國十八羅漢造像題記新發現發布會17日在杭州舉行,首次展出西湖景區煙霞洞全新發現的造像題記,印証了煙霞洞羅漢造像確為吳越時期雕鑿的十八尊羅漢造像組合。

這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十八羅漢”造像實例,而這一發現對於解決“十八羅漢”起源問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杭州西湖南山地區保存有大量佛教石窟摩崖造像,分別布於南高峰、滿覺隴、鳳凰山、玉皇山等南面山區中,其中以煙霞洞造像、慈雲嶺造像和天龍寺造像為代表,蔚為大觀。

這些文化遺存吸附和融匯了六和塔、雷峰塔遺址等富有代表性的文化史跡,為“西湖文化景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提供了特殊的見証和傳承,也為其賦予了極為深厚的文化含量。

杭州煙霞洞是一所天然石灰岩溶洞,以其洞內保存的吳越國時期雕造的佛教造像聞名於世。煙霞洞造像是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西湖南山造像”的組成部分。

長期以來,關於煙霞洞內羅漢造像到底是“十六羅漢”還是“十八羅漢”,兩派學者一直爭論不休。

2021年1月至2月,在中國國家文物局組織開展的專項調查工作中,浙江省博物館歷史文物部主任黎毓馨偶然在煙霞洞內的壁龕上發現了多處羅漢像題記仍可釋讀,而且辨認出部分文字。西湖風景名勝區錢江管理處在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與浙江省博物館組織對新發現題記進行捶拓,並開展聯合研究。

西湖風景名勝區錢江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展示的8處吳越時期造像題記為首次公布,印証了煙霞洞羅漢造像確為吳越國時期雕鑿的十八尊羅漢造像組合。(江楊燁 潘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