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位館長為它點贊,這個博物館有何不一般?

2021年06月18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40位館長為它點贊,這個博物館有何不一般?

40位館長為它點贊,這個博物館有何不一般?

航拍夜色中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泱波 攝

在江蘇揚州,有個剛開就成“網紅”的博物館。

航拍夜色中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泱波 攝

在這裡,藏著一個神奇的“密室逃脫”﹔在這裡,全景呈現著千年運河的“前世今生”﹔在這裡,40位博物館館長齊聚,為它點贊,支招“老”遺產“新”傳承。

這個博物館有哪些不一般的地方?一起來探個究竟!

該館的建成開放,是江蘇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的一個重要內容。 泱波 攝

1.2萬件文物“活態”展現大運河文化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16日建成開放,1萬余件(套)展品揭開神秘面紗。

館內藏有從春秋至當代反映運河主題的,各類文物展品1萬多件(套),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示運河文化。

航拍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泱波 攝

從空中俯瞰,博物館整體採用巨型船隻造型,融入風帆元素,“駐扎”在揚州三灣古運河畔。

這艘“巨艦”乘風破浪、揚帆起航,翻開這本運河版的“百科全書”。

大運河博物館由南京博物院負責布展和運營,是一座全面反映大運河歷史概況、現今狀態和運河美好生活的博物館。雖是新館,展陳卻非常豐富“有料”。

大運河的珍貴不僅在於流轉千年的物質遺存,更在於運河畔“人間煙火”留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泱波 攝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介紹,一座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內的博物館,如今呈現在公眾面前,這裡有公園般美麗的博物館環境,有新唐風格調的博物館建筑,有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的博物館展覽,彰顯大運河的千年底蘊和當代形象。

迄今,該館已征集到,從春秋至當代反映運河主題的古籍文獻、書畫、碑刻等各類文物展品1萬多件(套)。

大運河是流淌的、活態的文化遺產。與展品堆砌的傳統博物館不同,該館注重歷史文化遺產的活態傳承,讓古老運河宛若“新”生。

公眾在展廳,即可“穿梭時空”看到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的“前世今生”,還能感受到運河沿線水利工程、漕運鹽利、市井生活的自然生態,體驗中國大運河流域的歷史積澱和人文風貌。

該館全面運用現代技術手段,將5G、VR等引入古老運河,給公眾帶來全新的感官體驗。

未來,大運河博物館將給公眾提供一個既時尚好玩,又能全面了解大運河文化的場所。

圖為展出的“巨幕”老汴河河道剖面。 泱波 攝

大運河博物館裡有個“密室逃脫”

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設有:“大運河——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因運而生——大運河街肆印象”兩個常設展覽和“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世界知名運河與運河城市”“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隋煬帝與大運河”“紫禁城與大運河”“運河濕地尋趣”“數字化沉浸式體驗展”“運河上的舟楫”“大明都水監之運河迷蹤”9個專題展覽。

其中,“運河迷蹤”與其說是展廳,更是一個“密室逃脫”游戲。

這裡專為青少年觀眾打造,在全開放式的體驗空間,以青少年喜愛的古風和二次元風格呈現,通過“密室逃脫”游戲方式,讓觀眾了解運河水工科技、體驗運河探索樂趣、領略運河沿岸風物。

不管是書籍,還是桌上的地圖,甚至是奏折,都與大運河有關。觀眾在這裡體驗的過程中,還可以學習歷史和地理人文知識。

“數字化沉浸式體驗展”同樣吸引人們的關注。展覽以“水”“運”“詩”“畫”四個篇章,闡釋中國大運河文化。通過“科技+藝術+文化”的裸眼技術理念,突出聲、光、電、形、色等方面的流動效果,營造出富有創意、極具新意的沉浸式體驗。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展陳布置接近尾聲。 泱波 攝

“館長天團”支招“老”遺產“新”傳承

開館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院士專家,浙江省博物館、河北省博物館、開封市博物館等博物館館長組成的“館長天團”齊聚揚州三灣古運河畔,支招古老遺產的現代傳承。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認為,歷經千年,大運河保護從文物保護走向文化遺產保護。如今的大運河保護是個龐大的、涉及“千絲萬縷”的系統,“文保”的對象不只是靜態的文物,不僅是保護這條河流,而是從古至今的完整鏈條。

北京大學歷史地理與古地圖研究中心主任李孝聰教授認為,千年運河反映了朝代的興衰,是經濟文化繁榮的寫照。對大運河的保護,需要涉及運河舊跡、水質維護、文化傳承等多方面內容。

“大運河博物館建成后的實景,遠比我們當初的設計圖更要精美!”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設計者張錦秋認為,大運河博物館帶來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驚喜。通過博物館的震撼效果,讓公眾可以沉浸式地“走進”這段歷史,對於大運河的當代傳承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崔佳明 楊顏慈 徐珊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