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是鐵,事在人為——寫在國足進軍12強賽之后

2021年06月17日09: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團結是鐵,事在人為——寫在國足進軍12強賽之后

四戰四勝,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第二輪預選賽(40強賽)重啟后,國足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從而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昂首晉級12強賽,在炎炎的夏日裡,為熬夜觀賽的球迷帶來一絲酷爽。

國足此番40強賽征程殊為不易。從2019年9月10日首戰馬爾代夫5:0大勝,到2021年6月16日收官戰3:1“復仇”敘利亞﹔從裡皮再執國足教鞭到首戰敘利亞失利后猝然離職﹔從李鐵甫成新帥便遭遇疫情帶來的世預賽延期再到賽程一改再改﹔從蘇州“主場”轉場沙迦“客場”……國足在這段“百轉千回”、長達644天的世預賽征程終於以挺進12強賽暫告一段落。

轉場,從未有過的挑戰

經歷疫情磨難的世預賽40強賽終於在5月重啟,且A組剩余比賽原計劃在蘇州舉行,但因為防疫要求,在僅舉辦一場比賽后,中國足協不得不在5月31日宣布,比賽轉場阿聯酋沙迦。這是中國足球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變動。異國他鄉,既要參賽,又要辦賽,這對於本身承受巨大出線壓力的中國足協來說,時間極為緊迫且極具挑戰性。

中國足協當天即迅速從蘇州模式切換到沙迦模式。31日這天,六個前方工作組和一個善后工作組成立,兩天時間,包機、前方競賽組織、信號制作、后勤接待、防疫等事宜一一落實,國內退票等事宜也即時展開。6月3日晚8點,中國隊抵達沙迦﹔5日,同組馬爾代夫和敘利亞的比賽順利進行,所有中國贊助商的廣告牌擺放整齊,五支球隊的住宿訓練和比賽安排妥當,比賽信號傳回各參賽國。工作團隊強大的組織能力和協作精神展現無遺。

防疫,確保萬無一失

賽事期間,阿聯酋當地的防疫形勢嚴峻、壓力巨大。為確保防疫安全,中國隊包下下榻酒店。隨著對當地防疫形勢的了解,防疫措施也迅速強化。國家隊酒店與外界嚴格隔離,所有人員非比賽和工作不得外出,酒店服務人員減到最少,要求全部在酒店或酒店宿舍住宿,全程無接觸服務。工作團隊自己打掃衛生,必需品在每個樓層設置自取桌。外出必須戴面罩、手套和口罩。

同組其他球隊和亞足聯競賽官員下榻酒店也盡可能提出嚴格的防疫要求,阿聯酋方面作出強有力配合。

保障,人性化服務

國足主帥李鐵在最后一場賽后新聞發布會上感謝中國足協工作團隊在比賽突然易地的困難局面下做到盡可能最優化的保障服務。除了衣食住行訓賽,明天受傷后通過綠色通道診療,國家隊的所有需求基本都得到滿足。

國家隊歸化球員的家人與球員很久未見,此次申請來沙迦相聚。從接機到安排核酸檢測合格后入住酒店,在不干擾隊伍正常訓練和比賽的情況下,球員和家人得以溫馨團聚。

因為時間緊迫、人手緊缺,為了更好地做好保障,中國足協還在中旅、中遠駐阿聯酋當地機構的支持下,征調專業面點師和中餐廚師,讓國足隊員吃上餃子等可口飯菜,端午節當天還吃上了粽子。

團結,如鋼鐵般堅實

猶記2020年1月,李鐵出任國足新帥的首次集訓期間,廣東佛山裡水恆大訓練基地換上“新裝”——TIE Together(團結是鐵)的亮眼口號。“TIE”取自李鐵的“鐵”字拼音,與英文Together放在一起有團結的寓意。

李鐵一直強調,每個隊員都非常重要。他在每次集訓征召隊員時都會挨個打電話溝通,並希望每名球員都要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要真心實意地為國爭光。

在最后一場比賽進球后,張稀哲和武磊先后拿出事先准備好的T恤向受傷的明天表示慰問。

因為征戰西乙聯賽,國足的多期集訓武磊都未能參加。但李鐵每期集訓都把武磊拉到群裡,讓他感受到雖然遠在西班牙,但仍然是球隊中非常重要的一員。

集訓期間集體觀看電影《奪冠》則是國足增強球隊凝聚力的有利舉措。

曾在英超賽場征戰,堅持寫訓練日記,且極具自律性和計劃性的李鐵訓練嚴格,要求隊員每一天的訓練都必須竭盡全力,甚至一天三練。雖然不少球員反映訓練強度非常大,但他們的體能也因此達到了最佳狀態。李鐵球員時代“跑不死”的特質在弟子身上得到充分體現。

今年3月30日,正在上海集訓的國足迎來一場熱身賽。賽后,主帥李鐵發文感謝所有球員的努力,特別是剛剛經歷了喪父之痛的姜至鵬,“感謝所有球員的努力!我們把這場比賽的勝利獻給姜至鵬的父親!”姜至鵬在處理完老人后事后馬上趕回上海,表達了強烈的願望並參加了這場比賽,於大寶在下半場把隊長袖標戴在了姜至鵬的胳膊上……

一支強大的隊伍必須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和無間的團隊氛圍。李鐵治下的國足雖然還未做到盡善盡美,但已經在向這個方向努力前行。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說:“我們用勝利昂首挺胸地走進了12強賽……希望所有人保持斗志,打好12強賽,希望我們所有人能繼續昂首挺胸,走進卡塔爾。”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我們是鐵軍,打出了精氣神,打出了技戰術水平,表現出了各自的特點和能力,這是非常可貴的。現在只是邁過了第一階段,我們還要繼續努力,乘勝前進。”(公兵、蘇小坡、朱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