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心願 我們來實現”

2021年06月16日16: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遠市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機關黨支部黨員為孩子們送來文具。鄧楚瑜攝

一所學校,兩名老師,十八個小朋友,這裡是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羊街鄉黑那小學。

6月8日一早,濛濛的細雨剛剛停下,些許涼意中,53歲的黑那小學負責人王忠平和同事吳章文披著外衣,拿著掃把將學校操場上低窪處的積水推到牆角。按照課程安排,孩子們今天除了上語文課、數學課,還有他們心心念念的體育課。清除操場的積水,是為了讓孩子們在玩耍時更加安全。

其實,清除積水,保証孩子們的安全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迎接今天到訪的“客人”。半個月前,王忠平收到了在鄰村小學教書的一名同事發來的信息:開遠市煙草專賣局黨總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將為黑那小學的小朋友們實現一個“微心願”。

在這名同事的牽線下,開遠市煙草專賣局的工作人員加到了王忠平的微信,“王老師,您幫忙問問小朋友們,他們現在想要什麼,我們盡量滿足。”

幾天后,王忠平將一張寫著“小籃球、跳繩、水彩筆、套尺、漢語拼音作業本”等需求的紙條,拍成照片用微信發給了當地煙草部門的工作人員。

黑那小學位於羊街鄉馬桑箐村委會黑那村民小組內,是一所幼兒園與低年級小學合辦的學校,有中班、大班、一年級、二年級各一個班,18個小朋友都居住在本村。平日裡,王忠平負責一二年級的數學課程,吳章文負責其他課程,而照顧中班和大班6名孩子,則由兩人共同負責。

黑那小學的操場面積不大,王忠平和吳章文很快便將積水清除干淨。半個小時后,開遠市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機關黨支部(簡稱機關黨支部)的8名黨員拿著為孩子們准備的物品,來到了學校。

聽到操場上有動靜,教室的玻璃窗后,擠滿了一溜看熱鬧的小腦袋,兩個膽大的小男孩趴著教室門探出半個身子,瞄了幾眼,又嬉鬧著縮回去。

“這18個孩子中,有13個來自於原建檔立卡貧困戶。”王忠平說,前陣子征求孩子們的需求時,這些懂事的娃娃的“微心願”,基本都是文體用品。

教室裡,王忠平將孩子們集合成兩排,“這些叔叔阿姨今天給大家送來禮物,個個都有份。”

一個印著卡通圖案的新書包、漂亮塑料盒包裝的水彩筆、一沓沒有拆封的作業本及套尺等文具,從大手交到了小手,幾個心急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拿出了水彩筆,拿出一支在手心裡劃拉著。

“孩子們,你們看,這是什麼?”發完給孩子們的文具后,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從一個大紙箱裡拿出了幾個小籃球、小足球、羽毛球拍和跳繩,以及打氣筒,引得孩子們又是一陣歡呼。

站在教室一側的王忠平咧著嘴笑著,用不太標准的普通話問孩子們:“你們有了新文具,要不要好好讀書?”“要!”“那你們告訴叔叔阿姨,長大以后想做什麼。”“我要當老師。”“我要當解放軍。”“我要當醫生救人。”

“我要開挖機,因為可以蓋房子掙錢。”一個理著小平頭的男生憋了半天蹦出的這句話,逗樂了大伙兒。

王忠平當鄉村教師已有27個年頭,他說,國家和社會對教育事業關心和投入的持續升溫,他都看在眼裡、感激在心裡,雖然在黑那小學讀書的孩子不多,但他會一直堅守下去。

“叔叔阿姨們過段時間再來看你們,好不好?”“好!”給孩子們的禮物發完后,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們蹲下身子,向孩子們征集下一個“微心願”。

一個多小時的相處,孩子們放下了拘束,蹦跳著說著自己的心願:有要一個發卡的,也有要一本小畫冊的,還有要一個小熊毛絨玩具的——“爸爸媽媽在外面打工,想他們時,我可以抱著小熊睡。”

那個長大想開挖機的小男孩很直接:要一輛大挖機。

“你們的願望我們都記下來啦,下次見面的時候帶給你們,好不好?”“好!”

告別時,王忠平站在學校門口向大伙兒揮手作別,他身后的教室裡,傳來了孩子們的朗朗讀書聲……(鄧楚瑜、蔡佳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