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勐臘縣大廣村村委委員盤成慢——

“隻要能為群眾辦事,我就覺得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6月15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隻要能為群眾辦事,我就覺得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白天在養殖合作社忙活一天,喂養、消毒、打掃,一樣不落﹔晚上走訪村民,拉家常、解難題,回到家已是八九點鐘。這樣的生活,對盤成慢而言已是常態。

  “忙是忙了點,但隻要能為群眾辦事,我就覺得值!”雲南省勐臘縣勐滿鎮大廣村村委委員盤成慢苦干實干帶領村民勤勞致富。

  10多年前,盤成慢的弟弟患病,為了給他治病,家裡幾乎花光所有積蓄。好在村兩委組織村民捐款捐物,幫盤成慢家解了燃眉之急。

  2015年,盤成慢決定從事養殖業。由於缺乏經驗,她第一次創業失敗了,虧損四五萬元。正愁出路時,勐臘縣舉辦了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通過學習,盤成慢掌握了養殖技術,再次創業,取得了成功。“如果沒有黨委和政府的引導,我不可能這麼快就擁有自己的事業。”2016年,盤成慢第一次寫下入黨申請書。

  盤成慢的事業剛剛起步,便有村民找上門來,希望跟她學養殖。盤成慢心想:“自己富了還不算,大家富了才是好。”於是,她和5位農戶辦起了養殖合作社。村民張家志領了8頭幼崽回去,盤成慢教養殖技術。8頭幼崽育肥出欄,張家志增收1萬多元。

  為帶動更多村民脫貧致富,2017年,合作社積極搭建“政府+合作社+基地+農戶”扶貧機制,向8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發放1至5頭幼崽及600元養殖補貼,統一提供技術指導。那段時間,擔心建檔立卡貧困戶技術不過關,盤成慢隔三差五地往村民家裡跑。雖然很辛苦,但是盤成慢說:“大家的日子紅火了,值!”

  2020年初,盤成慢再次寫下入黨申請書。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盤成慢主動申請加入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她還發起捐款活動,給一線防控人員送去生活、防疫物資。

  一天,正在巡查執勤的盤成慢接到來電。電話那頭是勐滿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小盤,你的入黨申請通過了!”盤成慢瞬間熱淚盈眶。

  經過1年多的考察,今年5月4日,盤成慢成為預備黨員。她說:“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今后,組織哪裡需要我,群眾需求在哪裡,我就到哪裡去,努力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