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1日18: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11日電 (符皓)6月10日,從雲南省舉行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大理州專場了解到,大理州深入挖掘和利用紅色資源和紅色基因,打造高質量“行走的思政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大理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牛燕在發布會上介紹,大理有雲南第一位共產黨員王復生、雲南地下黨第一任省委書記王德三、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始人周保中、《社會進化簡史》編纂者張伯簡、“清華最有光榮的兒子”施滉等無數優秀兒女。

建立“紅色基因庫”

據黨史部門統計,大理州共有革命遺址197個、抗戰遺址遺跡38個。目前,全部遺址遺跡均實現立碑、挂牌,並對重要遺址進行了修復保護,洱源縣施滉故居修繕工程即將完工,並將於6月底開館。

牛燕介紹,祥雲縣王復生、王德三故居(祥雲縣“紅色傳承”教育基地)是雲南省干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大理市周保中將軍紀念館、劍川縣張伯簡紀念館、鶴慶縣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過鶴慶紀念碑,是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州共確定學習體驗活動現場教學線路22條、教學點24個,其中,有5條線路入選省級示范線路。

用好紅色資源

牛燕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大理州委帶頭把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搬到了祥雲縣王復生、王德三故居,開展現場教學,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各縣市黨委及州級有關部門黨委(黨組)分別到大理市周保中將軍紀念館等紅色教學基地開展現場教學﹔各級各部門結合實際充分運用教學線路、教學點開展現場教學。

同時,邀請了雲南省知名的花燈劇創作人員,對紅色經典花燈劇《王德三》進行了二次創作提升,這項工作已基本完成,將於6月底在全州進行公演,同時到昆明參加全省新劇目展演。

此外,還邀請全國知名雕塑專家袁熙坤專門為王復生、王德三烈士創作了胸像雕塑,將於7月1日前舉行捐贈儀式。屆時,也請大家大力支持,加大宣傳力度。

“行走的思政課”賡續紅色血脈

牛燕介紹,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大理州深入挖掘課外思政課教育教學資源“富礦”及其各類資源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採取就近就便原則,按照科學論証、精心選定了4大主題和10條精品線路。

4個主題分別是圍繞“紅色基因、薪火相傳”主題選定5條精品線路﹔圍繞“民族團結、文化傳承”主題選定1條精品線路﹔圍繞“生態文明、綠色發展”主題選定2條精品線路﹔圍繞“熱愛家鄉、建設家鄉”主題選定2條精品線路。

牛燕說,通過“行走的思政課”,大理州將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地結合起來,與各級組織開展的系列活動緊密地結合起來,“打好組合拳、用好多平台、形成大合唱”。

到目前為止,全州各級各類學校開展“行走的思政課”活動一千二百五十多場次、參加的學生達到26萬人次,達到了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目的。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