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件(套)清代外銷青花瓷器亮相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2021年06月10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55件(套)清代外銷青花瓷器亮相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55件(套)清代外銷青花瓷器亮相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展出的展品。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提供

9日,“清代康雍時期外銷青花瓷器精品展”在位於中國北疆的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展出,共展出來自杭州西湖博物館總館的55件(套)青花瓷器精品,其中西合璧的獨特藝術風格見証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鑒與發展,吸引了各地游客前來觀賞。

青花瓷是中國古代別具特色的一種瓷器產品,它藍白相映,晶瑩明快,備受清代皇室青睞。16世紀,青花瓷傳入歐洲,在全球掀起“青花瓷熱”。

展覽現場。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提供

“此次展出的青花瓷器品類眾多,包括青花罐、瓶、盤、碟、盅等,展出的文物器形簡練,釉層豐富、色澤晶瑩、質感如玉,體現了清代官窯制瓷高超的工藝,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和豐富的陶瓷工藝內涵。”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部分瓷器的裝飾紋樣是中國題材的,但是卻有著西方藝術圖案的獨特味道,展示了中西文化之間的交流和融合,側面反映了當時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盛況。

展館一隅。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提供

在展廳內,瓷釉潔白純淨、色彩素雅清新的瓷器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參觀。來自福建的游客陳富生一邊欣賞造型豐富且紋飾多樣的瓷器,一邊說:“這上面刻畫著經典歷史故事、山水人物、花鳥虫魚、祥禽瑞獸等,從中可以感受那個時代濃厚的生活氣息,並領略中西文化交融的風採。”

本次展覽展出時間為6月9日至9月9日,對研究17世紀至18世紀中國對外貿易情況、外銷產品結構、瓷窯業技術等問題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張玲 劉錫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