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物流產業風生水起

2021年06月10日14: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祥雲縣抓住“五網”建設的機遇,增強市場意識,轉變經營思路,努力把新一輪的物流產業發展機遇轉化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果,物流業風生水起,呈現出規模總量穩步提升、項目建設持續發力、服務功能明顯增強的良好態勢。今年一季度,全縣生產總值完成49.6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8.1%。

依托區位和交通優勢,祥雲縣圍繞推動現代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提升區域輻射能力的工作目標,深入實施港口物流供應鏈、價值鏈,積極探索“產業為基、產城融合”的發展路徑,融合發展、聯商帶商,加快全產業鏈、價值鏈建設,健全利益聯結機制,打好“物流牌”,引導物流企業在綠色節能、倉儲設施、多式聯運、托盤標准化共用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形成區域性物流中心,發揮交通優勢,主動融入滇中、帶動滇西的重要節點,逐漸實現了“大物流、大產業、大發展”的現代物流業發展新格局,將現代物流業培育成為當地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目前,全縣有物流企業61家,其中具備運輸資質的物流企業34家,主要開展以煤炭、礦石、建材、糧食、糖、煙葉、高原特色農產品等大宗散雜貨物為主的貨物倉儲、貨運代理、轉運配送、集裝箱運輸、物流信息服務等業務。通過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一批規模較大、實力較強、發展較為成熟的物流企業。

通過發揮各種優勢,祥雲現代物流業發展漸入佳境,推動了現代物流產業的發展,以物流帶產業、以產業聚人氣,形成立足雲南,面向全國,服務南亞東南亞的“大物流、大產業、大發展”新格局,物流產業逐步成為祥雲的核心產業、主導產業。

其中,僅祥雲縣能投水目山鐵路專用線自開通運營以來,鐵路專用貨場到發量迅猛增長,貨物到發量突破100萬噸,穩步實現了從新增到發貨物品類到開通集裝箱業務的過渡,為促進現代物流發展提供了保障。(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