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以"政府救助平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6月08日15: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從雲南省祥雲縣了解到,該縣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一平台三機制”建設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精准發力,努力推動“政府救助平台”試點工作,不斷健全完善貧困監測體系,打造統籌銜接、高效便捷、施策精准的綜合救助新格局,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實現高標脫貧、有效防貧、穩步致富的目標。

統籌協調、聯動配合,確保工作“高位推動”

作為雲南省“政府救助平台”首批試點縣之一,祥雲縣搶抓機遇、創新模式,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政府救助平台”建設工作同當前正在開展的“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結合起來。

工作中,祥雲縣以“高效、簡捷、精准、透明”為原則,建立了“1+4+10”工作模式,即成立1個以縣委書記和縣長挂帥的工作領導小組、4個縣級工作專組和10個鄉鎮工作專班,組建“政府救助平台”調度中心、抽調人員進行集中辦公,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高效推動工作落實。

該縣充分整合各行業部門力量,樹立“一盤棋”思想,聯動配合、密切協作,加強統籌調度,高標准推動試點工作的順利實施。

自5月24日平台啟動以來,祥雲縣“政府救助平台”已成功上線了生活困難、教育困難、醫療困難、住房困難和飲水困難5個板塊,涵蓋低保事項、學生資助、醫保參保指引、大病救助、醫保異常未報銷、農村危房改造、農村飲水安全等7個服務事項,涉及民政、教體、醫保、住建、水務等5個行業部門。

整合資源、完善功能,實現服務“一網通辦”

在強化信息資源整合中,祥雲縣將“政府救助平台”與全縣涉及有關部門已有的信息數據系統有序進行接軌,實現各平台系統間信息共享、數據共通,切實打通信息數據壁壘,形成便捷高效統一的信息系統。

同時,積極爭取平台建設方及技術團隊支持,完成了試點服務事項涉及的縣、鄉鎮、村三級工作人員信息採集錄入工作,及時協調解決具體操作中存在的難點堵點,確保平台上線服務事項后,能夠正常使用平台提供服務。

在為群眾減輕辦事負擔中,全縣扶貧行業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緊抓試點契機,全面梳理民生事項形成清單,積極將未納入平台辦理的事項納入平台,不斷完善和優化服務清單,推進平台服務事項覆蓋到位,提升辦理效率,確保平台既“能用”、也“會用”更“好用”,切實減輕群眾辦事負擔,真正實現“一平台通辦”。

壓實責任、強化督查,推進任務“高效落實”

壓緊壓實各鄉鎮、相關部門責任,明確工作職責、指標任務,推動工作落實。建立縣、鄉鎮、村、組、戶五級聯動機制,確保服務事項各辦理節點在規定時間內按程序辦結,對無故壓件、超期、辦理不暢的,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

同時,採取日常巡查、重點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對相關部門和相關人員開展紀律作風情況監督檢查,將“一平台三機制”建設工作納入年度縣委專項督查10項重點內容之一,加大對試點工作的專項督查力度,對發現存在的問題,建立督查台賬,採取清單式管理,實行一周一督查一通報,以強有力的督查倒逼試點工作高質高效推進。

抓實培訓、強化宣傳,切實發揮“試點成效”

在抓實培訓中,積極採取視頻學習、現場實操、政策培訓等方式對平台服務事項辦理全流程進行培訓,實施“兩手抓”工程,確保實現“經辦工作人員100%會使用、低收入人口100%會使用”的兩個100%目標。

在強化宣傳中,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微信公眾平台、村組喇叭、宣傳欄、群眾會議等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形式,對“政府救助平台”群眾端推廣使用、辦理程序、公示舉報等內容進行全方位宣傳。

重點加強對低收入群眾和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和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特殊群體的宣傳動員,開展“一對一”式的幫扶服務,確保低收入群眾能真正享受到“平台便利”和“政策紅利”。

通過全天候多方式滾動宣傳,有效提高了“政府救助平台”的社會知曉度和群眾參與度,為平台創建和正式運營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

未來,在推進“雲南省政府救助平台”試點工作中,祥雲縣將凝聚全縣資源力量,高標准、高質量推動“政府援助平台”試點工作,把平台建設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民生工程,確保試點工作全面落地開花。

同時,在試點建設過程中,爭取分類打造“政府救助平台”工作示范點,及時總結工作中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為平台的正式上線運行貢獻祥雲智慧和祥雲實踐。(陶園園、秦納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