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昊:不想加戲,我夢寐以求一個完美劇本

 

2021年06月08日09: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秦昊:不想加戲,我夢寐以求一個完美劇本

  秦昊

  在反盜獵題材的《獵狼者》中,秦昊出演一個退伍森林警察,也是一個因為戰友慘死而陷入自責、每天喝得醉醺醺、頭發糟亂得像十天沒洗的落魄中年男人。

  ——————————

  在《隱秘的角落》“爬山”一年后,演員秦昊最近再次“上山”了。這一次,在反盜獵題材的《獵狼者》中,他出演一個退伍森林警察,也是一個因為戰友慘死而陷入自責,每天喝得醉醺醺,頭發糟亂得像十天沒洗的落魄中年男人。

  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獨家專訪時,秦昊透露,就像給張東升加了摘假發的戲那樣,自己也給魏疆加了喝酒手抖等原劇本中沒有的情節。作為演員,秦昊似乎很喜歡“即興創作”,但他說,自己始終在等待一個“完美”的劇本。

  中青報·中青網:眾所周知,你是一個非常挑劇本的演員,《獵狼者》打動你的是什麼?

  秦昊:其實不是挑劇本,劇本只是一部分,還要看創作團隊和角色,是綜合考量的結果。

  《獵狼者》比較特殊,是在我拍完《隱秘的角落》還沒播的時候,2019年年底,曹盾導演發來邀約,他是我非常想合作的一位導演。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這部劇一直到2020年九、十月才開拍。當時《隱秘的角落》已經播出,來找我的本子很多,但我很感謝曹盾導演在一年前就給我的信任,於是別的什麼戲也不考慮,一定先把這部拍完。

  中青報·中青網:曹盾導演有什麼特質吸引你?

  秦昊:對什麼是好東西,我和他有一致的審美。我們在拍之前就達成一致,拍以前拍過的東西沒意思,咱們就拍一個別人沒拍過的。

  真正拍攝的劇本,和最初的劇本相比已改了很多。我們現在看到的,其實很挑戰觀眾的觀劇習慣。比如,有人喜歡一邊放著劇一邊干點兒別的,就聽個聲音,但我們拍的是一部“電影”,要求觀眾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還得用心去感受。

  中青報·中青網:你在《獵狼者》中給自己“加戲”了嗎?

  秦昊:我和曹盾導演有一個共識,主人公魏疆不能是一個“偉光正”的形象,他不是“超人”。如果從第一集就知道他在最后一集一定能抓到“狼子”,那就沒意思了。所以,我們給他的設定是不那麼強,喝酒手抖,弱到連羊也抓不著,連酒瓶子都打不到……這都是我和主創們商量之后加上去的,原劇本裡沒有的。

  中青報·中青網:你覺得一個演員在拍戲的時候,要做的是去完成導演的意圖,還是盡可能去創造發揮?

  秦昊:兩者結合。導演接觸一個戲肯定比演員早,想得比演員充分﹔但一個好的導演是會給演員發揮空間的,所以我才能把假發加進去、把打酒瓶子加進去,這是雙方共同創作的結果。

  中青報·中青網:作為演員,你喜歡這樣的創作嗎?

  秦昊:談不上喜不喜歡。其實我夢寐以求能得到一個完美的劇本,這個劇本已經把人物寫得非常飽滿,連標點符號、“的地得”都不用改。我什麼都不用去想,隻要照著演就很棒……但這太理想化了,現在隻能說以自己的能力和狀態,盡可能地看看能不能加點什麼,讓這個人物更立體、更有血有肉。

  中青報·中青網:你在每一部戲中的角色幾乎都有一張不同的“臉”,和此前的形象不同,和你本人也不同,你是如何做到快速進入角色的?

  秦昊:外在的還是比較簡單,是技術性的。比如,拍《獵狼者》之前,我的日常生活是比較節制的,晚上吃完晚飯就不吃東西了。但在拍戲那段時間,我睡前吃烤串,第二天起來眼泡都是腫的。我覺得這個樣子才是符合這個人物的,他就不可能有一雙精精神神的眼睛。

  但這些方法是外在的,最難的還是怎麼讓劇中人像個人,不是虛構的,也不是你秦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中青報·中青網:那你是怎麼做到的?

  秦昊: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是做到了。拍的時候,沒有人知道觀眾會不會接受這個角色,我們依靠自己的審美和認知,小心翼翼地嘗試。如果我們的認知和觀眾碰上了,那就是最幸福的事﹔如果沒碰上,就會想哪裡出問題了,下次應該怎麼樣。

  中青報·中青網:之前你被認為是一個“文藝咖”,隻演電影不演電視劇,后來開始演電視劇、網劇,還上了綜藝。現在的你對自己有“限定”嗎,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

  秦昊:我的標准一直沒有變過,演戲看的是劇本、創作團隊、角色,這三點是衡量標准。坦白地說,在我年輕時的那個年代,電影劇本的質量高於電視劇,但現在世界變了。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演什麼角色,全都是人家找上我,我也沒給自己什麼限定。我從來沒想過演盲人,但《推拿》找到了我,我看了之后覺得“誒,可以挑戰一下”。

  中青報·中青網:近年來你主演的幾部短劇《無証之罪》《隱秘的角落》《獵狼者》,都獲得了口碑和收視的雙贏。你覺得短劇對演員和觀眾來說,有什麼吸引力嗎?

  秦昊: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吸引力。就像剛才說的,我看的是劇本、創作團隊、角色,這三點吸引我,我才會接。如果《隱秘的角落》劇本寫了30集很精彩,我也會接。

  從觀眾角度,我覺得大家可能混淆了一個概念,那幾部短劇好看,也不是因為它短,而在於內容。當然,當下的確有一個大環境,不僅是中國,全世界都如此,對一些好的故事,拍成電影太短,拍成幾十集的電視劇又太長,大導演願意來嘗試做精品短劇。

  中青報·中青網:馬上到畢業季了,你剛畢業的時候推掉了不少劇本,就想等一個心目中的角色,你的“定力”來自哪裡?

  秦昊:更多是性格,性格中有年少輕狂。客觀原因就是,家裡確實不需要我來照顧,甚至還能給我一些幫助。

  我當時覺得,自己上中戲學表演,要拍的片子就得是《教父》那樣的。聽起來很可笑,但的確是當時心態的真實寫照。現在回過頭來看,我不覺得我的做法有多好,但人生沒有對錯,年輕人有的是時間,年輕人犯錯誤,上帝都會原諒的。

  中青報·中青網:你最近在看什麼書?

  秦昊:余華的《文城》。我最大的讀后感是,想把它影視化,我想演林祥福。我在書中看到了我父輩那一代人身上的隱忍、善良,這種東西特別打動我。往小了說這是一種性格,往大了說,這種民族性格可能造就了現在的中國。

  余華的書我都看過,《活著》可能是對我人生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那時候我在上大學,看了書和電影,被震撼了。我一直說年輕真好,因為隻有在年輕的時候,你才有那麼大的求知欲,那麼大的對世界的好奇心,所以一定要趁年輕多讀書、多看電影、多去認識這個世界。

  中青報·中青網:作為“過來人”,你對現在的年輕人有什麼要說的?

  秦昊:我想用大學班主任常莉老師跟我們講過的一句話,當時我沒太聽懂,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慢慢明白了這句話的含義。她說,你們這一代演員,不會為吃喝發愁,但你們一定要好好想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演員,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