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CP,不拍劇”現象是如何煉成的?

2021年06月08日09: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無CP,不拍劇”現象是如何煉成的?

  《御賜小仵作》劇照。

  CP成了一層充滿安全感的外衣,它緊緊地包裹著現代人愈加敏感而孤獨的內心。

  ——————————

  最近,一部小成本網劇《御賜小仵作》火了,觀眾不但被它的懸疑劇情吸引,戲中男女主角蕭瑾瑜和楚楚的CP、楚楚與冷月的CP,也成了一大看點。一部劇裡出現兩個CP,讓那些喜歡追CP的觀眾覺得過癮。

  從《山河令》到《司藤》,從《理智派生活》到《御賜小仵作》,這些作品,無不靠CP吸引眼球,似乎已經到了“無CP,不拍劇”的地步。CP如此普及,使得它不僅成為電視劇創作的“撒手锏”,也成為一個文化現象與社會現象。

  “我就想不明白你們(觀眾)為什麼就好這一口?”對於出現在《吐槽大會》中的“雪國列車”CP組合,王建國表達了這樣的疑問。其實作為當事人,以及在發出疑問之后隨即又與李雪琴不斷配合進行CP表演的他,心裡應該明白,炒CP,對於所有人,隻有好處,沒有壞處。或正因為如此,各類綜藝和電視劇,才樂此不疲地炒CP。

  炒CP這種事,沒法追溯到源頭。按照當下的CP定義,羅密歐與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當之無愧是CP巔峰。有了如此經典的CP組合,為何人們還熱衷於發現、追捧新的CP?那是因為,過去的CP,不是自己親手造出來的,帶不來參與感和成就感。

  嗑CP或能從各種養成類游戲那裡,尋找到最初的苗頭與根源。當下的年輕人,無論男生還是女生,在人生某一個階段,或者很長一段時期,都玩過“養成類”游戲,抑或他們本身,就是在父母的“養成類”模式裡長大的。對於目睹一對素人或明星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親昵,這會讓追捧者產生一種幸福的意識,從社會學角度來看,可以將之形容為“媒婆心態”或“媒婆思維”。

  奇怪的是,網上網下那麼多人愛嗑CP,但中國社會的結婚率卻不斷下降,年輕人的結婚欲望,出奇地平淡。看別人談戀愛,成了一種輕鬆的享受。作為CP的“制造者”與“圍觀者”,網友們可以拿他們編段子,開含糊曖昧的玩笑,制造熱搜……享受感也來自於權力欲得以滿足:表達的權力,制造偶像的權力,傳遞集體力量感的權力。所以,那些主動或被動組成的CP,亦要充分尊重網友與觀眾的感受,順應受眾的期待與要求,最起碼做到,不去發出逆反或挑舋的言論,否則,與CP一起葬送的,會是這個虛幻的組合與現實的商業利益。

  出於懶惰(懶得出門、懶得約會、懶得溝通)而嗑CP,是解釋CP現象如此普遍的原因之一。但更進一步會發現,出於冷漠,也是嗑CP的心理誘因。在充滿熱鬧與歡笑的嗑CP背后,藏著一顆顆不願意付出真情實意、不希望承擔挫折失落的心,CP成了一層充滿安全感的外衣,它緊緊地包裹著現代人愈加敏感而孤獨的內心。冷漠,意味著外界無論發生什麼悲歡離合都與自己無關,也標志著自身可以瀟洒地穿過情感世界的荊棘叢林,擁有一處不受打擾、清淨自在的私人“情緒沙灘”。

  新出生人口降低,老齡化加劇,年輕人不再有朝氣和奮進的動力,這三項被認為是進入“低欲望社會”的標志。可年輕人涌動的荷爾蒙總還是要有出口的,嗑CP便成為他們荷爾蒙的疏散方式,由於不是唯一的通道,嗑CP這種已經火爆多年的行為,很有可能在未來某一個時刻被厭倦、被放棄,比如智能時代更進一步,腦機接口實現普及,嗑CP所帶來的快感與歡樂,將會被迅速覆蓋。

  到那時候,已經不再年輕的人回憶起來,或會將嗑CP的時代,當成他們的純真年代吧。(韓浩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