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真人秀成了“新人答案書” 我們為何關注“小糾結”

2021年06月08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們為何關注“小糾結”

  職場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

  面試時應該暴露自己的野心嗎?追求完美和按時交差哪個重要?職場中保持佛系是好事嗎?

  ——————————

  每個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也許都會糾結一些小問題,比如:面試時應該暴露自己的野心嗎?追求完美和按時交差哪個重要?職場中保持佛系是好事嗎?被領導罵哭了丟人嗎?

  這些“小糾結”看著不值一提,卻是打拼初期的重要關卡。關關難過,關關必過,如何在職場空間裡更得體周到地處理人際關系,讓自己的一言一行精准“助力”事業發展,成為當下年輕人關心的議題。

  縱觀近來熱度頗高的職場真人秀,《令人心動的offer》《閃閃發光的你》《初入職場的我們》等,這些節目有一個共同的特質:節目高度聚焦職場新人細膩而真實的心理動態,傾向於呈現每個人細微之處的“小糾結”。

  最近熱播的真人秀《初入職場的我們》,拋出的問題“職場新人有必要強勢嗎?”上了熱搜話題榜。一位企業家嘉賓認為,所謂的強勢就是:把事情做好、做成的決心,和讓人信服的能力。

  《非正式會談》探討了一個更具體、更致命的常見“糾結題”:同事都加班,職場新人該不該走?由這個難題出發,嘉賓們延伸討論了對“內卷”的理解。

  真人秀《閃閃發光的你》,則給出了一份密集輸出“小糾結”及相應攻略的“職場新人答案書”。這檔節目背景設定在都市偶像劇鐘愛的“高大上”的証券行業,既考察了選手的知識儲備和技能,也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証券公司如何用研究、投資、投行等專業能力助力客戶優化資產配置。

  目前最有看點、最“暴露人性”的一期節目,是讓職場新人模擬體驗“交易員的一天”。這些“職場小白”,要完成債券交易和期貨交易的考驗。高壓之下,職場新人頻頻暴露問題。

  當上司講述期貨交易規則的時候,有人自顧自打電話“交易”,完全沒聽﹔也有人沒聽懂,且並未進一步詢問。結果等自己操作時,一無所知,還要上司進來“二次”講述規則。

  遇到棘手的難題,有人忍不住和鄰座吐槽抱怨,喋喋不休的“無用時間”,遠遠多於自己專心做事的時間﹔有人感覺差不多完成任務,開始懈怠,沒有努力堅持到最后一刻﹔有人覺得需要出去調節心情,吃個早餐,擅自離開了重要的崗位,犯了職場大忌。

  職場新人第一次體驗真實戰場,難免驚慌失措,頻出bug。不過,這一期最吊起觀眾的情緒,尤其很戳“被職場毒打過之人”痛點的戲劇化時刻是:這一天結束,上司和所有職場新人一起復盤表現時,好幾個新人都會在上司指出缺陷和不足時,迫不及待地辯解,甚至會認為上司誤解自己了,試圖“找補”。

  經歷過的人就會懂,這種解釋不僅無用,且減分。

  面對職場新人賣力找理由的樣子,“早已看透一切”的上司直白地說:“很多時候大家都會給自己犯的錯誤找一些理由,人本能都是不願承認自己犯錯的。就好像人總是留下特別美好的回憶,而特別痛苦的回憶,人會選擇性遺忘掉它,但是一個優秀的交易員,都是可以正視自己的本能,去改變自己的本能的。”“當你犯了一個錯誤,找了一個理由搪塞過去,你還會很認真地去反省自己嗎?”

  一些觀眾從節目考核中“學到了知識點”,也有一些觀眾表示“陷入職場難題的考生簡直是‘世另我’,有些困惑真實得令人窒息”。

  職場類節目在20年前就已出現,例如央視推出的《絕對挑戰》《贏在中國》等。當江蘇衛視的《職來職往》橫空出世時,求職者與企業方即時互動、刺激“交鋒”的場面,讓觀眾不再隻滿足於“找到工作”的目的,而是對“沉浸式求職現場”的體驗需求空前加強。

  職場節目發展到近期,真人秀成為主打模式,且更注重90后、95后求職者的“養成感”。觀眾對職場真人秀的目光和熱情,往往會落在“成為”這一點上。我們看著一群“求職養成系”年輕人,正走在與當下或曾經的自我相似的路上。無論是彎路還是坦途,一點點“小糾結”都能引發強烈共情。

  我們正視“小糾結”,是為了尋求一本更好的“新人答案書”。面對問題,才是消除恐懼和問題的開始。身為“職場小白”的你,是不是也好奇一個答案呢?(安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