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群體:精神歷久彌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1年06月0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兩彈一星”群體:精神歷久彌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兩彈一星”先進群體像。新華社發

  “兩彈一星”先進群體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他們是歷史選擇的一代人。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根據當時的國際形勢,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果斷地作出了研制“兩彈一星”的戰略決策。大批優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許多在國外已經有杰出成就的科學家,懷著對新中國的滿腔熱愛,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一神聖而偉大的事業中來。

  他們是創造歷史的一代人。1964年10月16日,大漠深處一聲巨響,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國第一顆裝有核彈頭的地地導彈飛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兩彈一星”的宏偉事業,是新中國建設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華民族的榮耀與驕傲。鄧小平同志說:“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志。”

  他們才華卓越。他們中有“無論在哪裡都可抵五個師兵力”的空氣動力學家,有讓老師贊嘆“沒見過物理像於敏這麼好的”的物理奇才。他們無私崇高,為了研制“兩彈一星”,許多人扎根大漠,甘當無名英雄,隱姓埋名,默默奉獻,連家人都不了解他們具體從事的工作,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自力更生,從新中國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以超常的毅力和投入向世界宣告:“別人已經做到的事,我們要做到﹔別人沒有做到的事,我們也一定要做到。”

  歷史不會忘記他們。1999年9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對當年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並授予於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兩彈一星功勛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人民不會忘記他們。他們詮釋的“兩彈一星”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勇攀高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