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魚王國”發現4.1億年前游動的“三叉戟”

2021年06月02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古魚王國”發現4.1億年前游動的“三叉戟”

1日,記者從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來自該所等單位的研究人員,首次在曲靖“古魚王國”中發現了4.1億年前游動的“三叉戟”——長吻三歧魚的蹤影。長吻三歧魚在雲南曲靖“古魚王國”的首次發現豐富了三歧魚科的形態特征,為探討盔甲魚類在早泥盆世布拉格期的適應輻射提供了關鍵的材料。相關成果在線發表於《古生物多樣性與古環境》雜志。

長吻三歧魚被稱為泥盆紀海洋中游動的“三叉戟”,屬於無頜類盔甲魚亞綱三歧魚科,因其頭甲形狀如古代兵器三叉戟,前面吻突又極度延長而得名。三歧魚科在無頜類盔甲魚中一直是一個神秘而獨特的存在,其標志性的三叉戟形頭甲和半月形鼻孔,明顯有別於其他盔甲魚類,目前僅含有1屬3個種,分別是長吻三歧魚、昭通三歧魚和越南三歧魚,堪稱三歧魚三兄弟。“因此,三歧魚科也是目前盔甲魚類中唯一僅含有一個屬的科級分類單元。”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員蓋志琨說。

以往的研究表明,三歧魚在南北地理分布上存在上千公裡的地理間隔。“游泳能力較弱、營底棲生的三歧魚是如何完成了長距離的遷徙,一直是困擾古生物學界的未解之謎。”蓋志琨說。

他表示,長吻三歧魚在雲南曲靖“古魚王國”的首次發現,不僅擴大了三歧魚在華南板塊的分布范圍,而且曲靖地區恰好處在四川江油地區和越南北部地區之間的位置上,填補了三歧魚南北分布的地理空白,為研究三歧魚的南北遷徙路線提供了重要資料,因此又具有獨特的生物地理意義。(記者陸成寬)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