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要多一些讓人“先一笑再一愣”的包袱

2021年06月02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喜劇要多一些讓人“先一笑再一愣”的包袱

  讓觀眾發自肺腑地開心,是對喜劇創作者的基本要求。讓觀眾開心,不是件易事,需要技術。這個技術,一方面是喜劇表演的技巧﹔另一方面是喜劇創作的技巧。

  同樣一個笑話,別人講觀眾未必樂,有經驗的喜劇演員一講,觀眾就樂了。原因可能是抖包袱的方式不同。不管是相聲還是小品,抑或是其他喜劇藝術形式,師父都會教徒弟具體怎麼使活兒——這個地方你得輕著點使,那個地方你得突然把包袱抖出來,這就是表演技巧。

  相較於其他藝術形式,喜劇表演有自己的特點,表演沒有到一定層次,不能稱之為喜劇。喜劇表演不是演員按照自己的想法單打獨斗,而是按照某種藝術風格和規律來進行創作。中國古代很多文學經典,如《笑林廣記》,都散發著喜劇精神,裡面有大量喜劇風格的作品,我們的喜劇觀很多都是從那裡長出來的。比如,《笑林廣記》中有這樣一則笑話:

  一個大臣在家裡和妻子吵架,烏紗帽被妻子踩破了,於是向皇帝上奏訴說自己的委屈。皇帝回復說:“我和皇后吵架的時候,皇后一言不合就把我的平天冠給打得粉碎,相比之下,你的烏紗帽算個啥?”

  這則古人的笑話很有意思,不僅提供笑料,還笑中講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即使是天子也不例外。今天的喜劇創作和喜劇表演,需要繼承中國傳統喜劇精神,讓作品多一些令人“先一笑再一愣”的笑點與包袱。

  最近,我參與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中心出品的喜劇傳承類節目《金牌喜劇班》的制作。這檔節目引入了“師承”的概念,不是讓演員們在舞台上簡單地逗樂,而是希望通過節目加強對年輕喜劇演員的培養,讓年輕演員傳承中國傳統喜劇技法與喜劇精神,這和我的想法是很相似的。

  我經常跟年輕人講,搞喜劇創作不能隻想著抖點兒小機靈,而要想著怎麼站在巨人的肩上,把前人總結出來的規律性的、經驗性的東西應用到自己的創作當中。在節目中,我不僅指導學員們排練,更帶領他們走進北京人藝的博物館、觀摩人藝的排練、去見一些老藝術家,讓學員們既從生活又從傳統中汲取營養。不僅如此,在具體創作中,我不是從排練而是從劇本創作階段就介入,因為我相信任何藝術創作都是個系統工程。排練中,我不光“動嘴”還“動手”,親自為學員們示范,因為有些表演的細節,不是靠語言就能說得清的。在這個過程中,北京人藝前輩藝術家的喜劇理念、創作技巧以及我個人的一些經驗,都盡可能地傳授給年輕的學員們。這個過程就是“師承”。

  喜劇創作一方面要尊重傳統﹔另一方面要勇於創新。創新是一條難走的路,卻是必須要走的路。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大變革的時代,平台在變,技術在變,觀眾的審美和口味也在變。可是,創作實踐中,喜劇面臨著許多考驗,如喜劇人才不足、搞笑元素陳舊等。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聲音:為何現在的喜劇不好笑了?你不能怪觀眾挑剔,而隻能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以適應觀眾更復雜、更多元的審美。

  現在喜劇的形式越來越豐富,相聲、小品、喜劇綜藝、情景喜劇等,在不同的平台上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我曾經創作不少情景喜劇作品,近幾年也參與了不少喜劇綜藝節目的制作。我不認為創作情景喜劇比創作相聲小品難,也不覺得前者比后者容易。它們是不同的喜劇形式,採用的是不同的表演方式。不過,喜劇觀念和喜劇精神是相通的,不同的喜劇形式應該相互學習借鑒,如此才能在喜劇形式和喜劇內容上不斷推陳出新。作為綜藝節目的《金牌喜劇班》,同時匯聚了多種喜劇樣態,除了傳統的小品、相聲,還有戲曲小品、音樂劇、木偶戲、魔術戲劇、吉劇、諧劇等,讓不同類型的喜劇同台競技交流,這是推動喜劇生態建設的一次創新和嘗試。這是一個開始,喜劇要繁榮起來,后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英達,系著名喜劇編劇、導演、演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