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集中開放

2021年06月02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集中開放

  六月一日,講解員為參觀李大釗故居的學生做介紹。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6月1日上午,北京舉行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活動舊址開放日儀式,宣布李大釗故居等一批革命活動舊址正式對外開放。儀式主會場設在北京李大釗故居,同時在北大二院舊址(原北大數學系樓)、馬駿烈士墓、李大釗烈士陵園、長辛店二七紀念館、陶然亭慈悲庵5處革命活動舊址設分會場舉行儀式。

  彰顯首都紅色矩陣優勢

  集中開放北京革命活動舊址正值“六一”國際兒童節,一批中小學生來到主會場李大釗故居,肅立於李大釗先生雕像前,敬獻鮮花,緬懷革命英烈的偉大愛國精神,並觀看沉浸式演出《播火者》。當天,北京每一個革命活動舊址都迎來過一個紅色兒童節的孩子們。

  記者在現場發現,《播火者——李大釗革命思想與實踐》的專題展講究分眾傳播,特別針對青少年觀眾重點介紹了李大釗之女李星華和父親李大釗的生活故事以及講述小學生課文《十六年前的回憶》內容,以拉近青少年和革命先烈的心理距離。位於西城區的京報館舊址(邵飄萍故居)經過布展提升也正式對外開放,邵飄萍之孫邵澄等革命先輩后人特意前來和中小學生一起過節,重溫紅色經典故事。

  經過一年多的精心籌備,位於東城區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號的《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陳獨秀舊居)專題展也同時開放。東城戲劇創作團隊演繹了紅色戲劇片段,還原建黨先驅為中國尋找出路的種種探索和思考,讓觀眾在舊址現場感悟歷史。

  專家介紹,展覽首次匯集展出了李大釗等人編輯《新青年》時的通信手札,首次以仿真的形式集中展示了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間《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馬克思、列寧著作和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章。

  據了解,熱播劇《覺醒年代》中很多事件都是在《新青年》編輯部舊址中發生的。院內原景重現了《覺醒年代》中的部分陳列,給觀眾帶來了更別致的觀展體驗。為方便觀眾線上學習,專題展還打造了網上數字展廳,讓更多觀眾足不出戶也能參觀展覽。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東城區依托域內豐富的革命活動舊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資源,繪制了《薪火傳承——黨史游學地圖》,設計推出“覺醒年代”“光輝足跡”“歷史記憶”“文人志士”“日新月異”5條黨史游學線路。本展覽所在地和北大二院舊址(原北大數學系樓)都是“覺醒年代”線路中的重要點位,觀眾可使用東城區“黨史e起學”小程序中的地圖板塊,通過“線下”游學、“線上”打卡的方式感悟東城濃厚的紅色文化。

  講述建黨偉業“北京貢獻”

  作為新文化運動的中心、五四運動的策源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的主陣地、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京市域內擁有一大批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活動舊址群,在中國共產黨創建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貢獻和價值。

  今年以來,北京市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充分挖掘和展示首都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在中宣部、國家文物局等大力支持下,統籌規劃開展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深入研究和挖掘其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對革命活動舊址進行文物保護修繕、展覽展示提升,並開展舊址周邊環境整治和相關文藝作品創作等工作,集中開放一批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集中展示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的光輝歷程。

  此次集中開放的革命活動舊址中,既有北京李大釗故居、《新青年》編輯部舊址(陳獨秀舊居)、京報館舊址(邵飄萍故居)等重要黨史人物故居,又有陶然亭慈悲庵、“亢慕義齋”舊址等重要會議場所,還有中山公園來今雨軒、趙家樓遺址、二七慘案長辛店舊址等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以及李大釗烈士陵園、長辛店二七紀念館、馬駿烈士墓等重要紀念設施。在具備展覽展示條件的革命活動舊址中,以珍貴的歷史照片、豐富的歷史文物、詳細的歷史檔案、珍稀的歷史視頻為主要內容,依托舊址、因地制宜,舉辦精品專題展覽,並設置舊址原狀陳列,突出現場感、歷史感和真實感,最大限度還原歷史場景。

  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通過革命活動舊址彰顯黨早期對馬克思主義的傳播,突出展示中國共產黨早期創建過程中的北京貢獻,旨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全社會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革命活動舊址將成為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場所、人民群眾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課堂,更將激勵干部群眾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決心,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董城 本報通訊員 趙伊純)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