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記》重聚,這座永不打烊的游樂場感動了誰

2021年06月01日09: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老友記》重聚,這座永不打烊的游樂場感動了誰

  無論過去多少年,依然能在相見時投以燦爛一笑,並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能量。哭過笑過,揮揮手,繼續奔赴往后的人生。

  ——————————

  日前,《老友記重聚特輯》正式上線。

  1994年9月,《老友記》第一季開播﹔2004年5月,第十季收官。這十年間,236集,美國紐約六個年輕人在同一屋檐下的喜怒哀樂,締造了難以復制的情景喜劇經典。完結后的17年,依舊有無數新老觀眾去追隨,去重溫。

  打開《老友記重聚特輯》之前,觀眾能預想到,這必然會是一場直戳淚點的重逢聚會。當你邊哭邊笑,看完100分鐘的特輯后,不由感慨,難怪這部美劇能火到今天:這樣一個劇組,17年后依然可以驕傲証明,當年他們是如何選對了人,做對了事!

  《老友記》的故事是從穿著婚紗的瑞秋逃離婚禮開始的。如今看來,這個開頭設計太絕妙了,誰的青春不是迷茫而勇敢,全身同時長滿小缺點和小可愛?跌跌撞撞又懵懵懂懂,撞開獨立生活的那一扇門。幸運的是,門后站著一群包容你的朋友們,願意陪你面對未知的旅程。

  第一集中,在眾人支持下,莫妮卡剪破瑞秋的信用卡附屬卡,說了一句話:“歡迎來到現實世界,它很糟糕,但是你會喜歡它的。”

  《老友記》開播27年、完結17年后,往昔青春靚麗的六個主角,已進入50+的年齡區間,在不同軌道上書寫自己的生活劇情。但是,當六個人再次在咖啡館、客廳裡、噴泉前同框出現,音樂響起,一句“I'll be there for you”,立即喚醒了那十年的細節,也喚回了全世界喜愛這部喜劇的鐵粉們。

  對舊時光難以抑制的思念,是《老友記重聚特輯》的核心基調。我們樂意聽這六個人說說笑笑地“碎碎念”,最好無窮無盡地嘮家常,這樣我們就能翻找出藏在劇集背面多年的小八卦、“陳年糖”。

  《老友記重聚特輯》開始,六個人回到《老友記》的場景,無一例外,都是一見到棚裡布置整個人徹底呆住的狀態。他們觸摸著一個個熟悉的道具,訴說著當年拍攝期間的難忘瞬間。

  這六個人關系親密程度該如何詮釋呢?他們用一句雲淡風輕的形容,道出了分量了得的真諦:剛開拍的那幾年,六個人幾乎一日三餐都在一起吃。“除了我們這群人之外,沒人給我們依靠讓我們訴苦,而這段經歷烙印在我們腦海裡——‘我們就是家人’‘唯一能明白自己感覺的人,就是其他五個人。’”

  有些片場趣事,是演員相處成朋友才可能發生的。飾演莫妮卡的演員柯特妮·考克斯,透露自己當年拍攝擔心忘記台詞,經常把台詞紙藏在桌上那一堆蘋果裡。有一次她把台詞悄悄寫在桌上,扮演喬伊的演員馬特·勒布朗搞惡作劇,開拍前偷偷把桌上的台詞擦掉了。

  莫妮卡和錢德勒這對愛人關系的設定,竟是因為觀眾歡呼聲過於熱烈而“臨時轉向”的。錄制棚裡現場反應異常興奮的觀眾,令編劇不得不重新思考,兩人的關系應當從原定的“一夜情”,走向更長久、親密的發展方向。

  在重聚現場,也有暗藏在心底和時間深處的小悸動被翻出,比如出現令所有粉絲驚呼“我當初嗑的熒屏CP是真的”時刻:飾演羅斯的大衛·修默和出演瑞秋的珍妮弗·安妮斯頓親口承認,當年拍攝期間,彼此曾經產生過好感,但是沒有走到一起。“我們把對對方的欣賞和愛慕,轉移到羅斯和瑞秋身上”。

  他倆重讀了“咖啡廳初吻”的經典戲份劇本,很有趣的是,他倆以為其他4位演員沒察覺,但事實上大家一直都知道。飾演莫妮卡的演員,用“時過境遷”一般的溫柔語調,總結了這段關於“錯過”的人生插曲,也撫慰了“意難平”的觀眾——“不過這樣的結局很棒,若你們當初在一起卻沒能走到最后,結局可能就不如現在圓滿。”

  除了溫情脈脈的懷舊感,《老友記重聚特輯》很戳人的另一點是,我們通過這場相聚,看見了一種面對人生聚散的最理想的態度。

  重聚特輯的很多部分,好玩是遠遠大於傷感的。例如,劇集裡有一個“男生隊和女生隊問答比賽”的戲碼,瑞秋答錯題,害女生隊輸掉了公寓。如今,這六個人重聚時,再次進行了“冷知識”PK,與此同時,劇中有過交集的其他角色也一一登場。

  他們在劇中穿過的“辣眼睛”服飾,通過一台“時裝秀”再度隆重亮相,現場氣氛被推向了高潮。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們忍不住放聲大笑,一如曾經看劇時隨手可得的輕鬆與快樂。

  一開口,一對視,就能一秒回歸舊日的空氣裡,這是朋友之間才會擁有的強磁場啊!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一個人獨自承受的東西太重,唯有老友才能隨時隨地“接住”我們的情感。那些參與過你成長的好朋友,自帶舒服暖心的氣息,分分鐘抹掉時間流逝帶來的悵惘和涼意。

  《老友記》的成功也說明,一個有愛的劇組,一部經典的系列劇集,可以撐起一台大型晚會,成為一座永遠不打烊的游樂場,擁抱所有真心愛過他們的人。

  故事中的他們,看故事的我們,無論過去多少年,依然能在相見時投以燦爛一笑,並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能量。哭過笑過,揮揮手,繼續奔赴往后的人生。(沈杰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