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星”嗎?三星堆那種

 

2021年06月01日09: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追“星”嗎?三星堆那種

  青銅頂尊人像

  “三星堆奇妙夜”現場

  繼故宮、敦煌等世界級“網紅”之后,三星堆成為下一站。

  ——————————

  近日,經過3個多月的發掘,一件埋藏在層層疊疊的象牙之下的“青銅頂尊人像”重見天日,讓三星堆考古的“盲盒”再次重磅上新。就這樣,從今年春天開始佔據新聞C位的三星堆,將“星星”之火燎到了夏天。原來,考古也是可以“追番”的。

  5月28日晚,四川廣漢,在“走進三星堆讀懂中華文明”主題活動之“三星堆奇妙夜”上,三星堆博物館變成一個通向三星堆極盛時期的時空隧道。神官夾道迎賓,神鳥躍立枝頭,夜色中,這些原本安靜待在博物館展廳裡的文物,在國家級非遺自貢彩燈的“加持”下,創造了一個如夢如幻的古蜀國。

  活動現場,三星堆遺址發布最新考古成果,除了這件造型聞所未聞的“青銅頂尊人像”,還包括金面具殘片等。截至目前,新發掘的6個祭祀坑已經提取出土象牙、青銅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1000余件。

  除了這些“硬核”的考古發現,三星堆這次還想邀請全世界的朋友一起耍。追“星”,原來可以有這麼多打開方式。

  8位外國青年導演將用影像講述三星堆故事,考古主題電影《發現三星堆(暫定名)》和原創音樂劇《三星堆》也安排上了﹔“發現三星堆”系列紀實節目,將為全球觀眾展現探索、冒險、娛樂的妙趣中國﹔三星堆系列圖書將全球發行,其中“國際安徒生獎得主三星堆創作計劃”將誕生系列繪本﹔“數字三星堆國際展”與世界知名博物館合作舉辦聯展,三星堆主題燈展將巡游世界﹔如果喜歡出去走走,“‘走讀三星堆’文化體驗產品”將帶來獨具中華文化魅力的旅游體驗﹔如果隻想宅在家中,還有游戲、音樂、網絡文學等平台握手三星堆,新文創讓文物活起來。

  這還是我們以前認識的那個“土裡土氣”的考古遺址嗎?這分明是一個超級文化大IP的全球出道,繼故宮、敦煌等世界級“網紅”之后,三星堆迎來了它的下一站。

  當然,一切三星堆文化的衍生,基礎都在考古工作者腳下的這片土地上。前輩們從一鏟一鏟挖泥巴的時代走來,而現代科技讓考古成為一部“歷史+科技”的跨界大片。

  在三星堆遺址,記者看到,考古發掘現場被大跨度鋼結構大棚覆蓋,裡面有數個“考古發掘艙”,不僅能控制溫度、濕度,還能減少工作人員從外界帶入的物質干擾。而眼前的考古工作者,更像在實驗室工作,穿著全副武裝的白色“防護服”,趴在“非接觸式裝置”上,懸空於祭祀坑上方,拍照、清理。“考古發掘艙”旁設有應急檢測分析室、微痕物應急保護室等,文物在現場就能完成化驗、測繪、錄入等工作,頗有科幻電影的即視感。

  看,考古一點兒也不落伍,三星堆也從來不是一個沒有故事、橫空出世的陌生人,它在幾千年前就有自己的“朋友圈”。

  在這一輪發掘之前,三星堆出土的尊都是圓形,而這一回,首次出土了方形的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站長雷雨解釋,尊的制作技術是從中原傳到三星堆,蜀人在此基礎上又有了創新發展。三星堆出土的鑲嵌有綠鬆石的銅牌,以及玉戈、玉璋等玉器,受到中原二裡頭文化的影響﹔出土的琮則受到西北的齊家琮和東南的良渚琮的影響﹔三星堆文化的城牆夯筑技術、稻作農業的起源、早期的灰白陶傳統,也都與良渚文化息息相關……

  在這些文物組成的証據鏈中,我們似乎能看到一幅古代文明的遷徙史與交融史。隻不過,那時候的交流范圍還在中國,而今天的三星堆,交的將是全世界的朋友。三星堆博物館自1997年10月開館以來,已接待中外游客2200余萬人次。三星堆文物多次走出國門,先后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

  電影、音樂劇、圖書、展覽、游戲……文化的載體本無國界,如何把三星堆的內容借助這些載體揚帆出海,將是追“星”一族下一步最關心的話題。

  最后,多說一句那件暫時前無古人的“青銅頂尊人像”。它也許為祭祀器物,而銅人頂上的尊一般都是裝著酒或者肉。看來,在吃這件事上,我們與先民沒有因時間造成隔閡,都是無比虔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