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枯燥“瘋跑”到“花樣”科學運動

2021年06月01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枯燥“瘋跑”到“花樣”科學運動

王振小時候最多的運動就是在馬路、巷子裡“瘋跑”。7歲的女兒王舒瑤從上中班起,就開始參加專業輪滑訓練班和舞蹈班,在學校還選修了幾樣球類運動課程,王振今年暑假還打算送她去學游泳。

“兩代人對孩子運動的觀念大不同了,孩子想學啥都能有專業人士指導。”39歲的寧夏銀川市民王振說。

王振小時候幾乎沒上過“正經的”體育課——不是被其他教師佔用,就是做完廣播體操后被“放羊”,總歸是“沒意思也不出汗”。他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運動指導,自己愛打“野路子”羽毛球,前年因運動不當拉傷跟腱,從此“揮別”球場。

隨著全民健身、健康中國行動等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人們開始重視運動與健康。

“這些年,學校體育課越來越規范、科學、高效。” 寧夏中寧縣第九小學校長劉明星說。

中寧九小有足球、籃球、乒乓球共258支球隊,人人會打球,全員可參賽——這得益於學校每天一節、以年級和選修項目為單位進行的體育課。學科教師需要在體育課上擔任助教,考核、職稱評定與學生體育表現挂鉤。

體育課上,中寧九小11歲的控球后衛杜慶霖和同學們在球場上揮汗如雨。學校聘請的專業籃球教練,讓他更好地掌握了運球、投球技術,並學會在每場比賽后總結經驗。

“打球讓我更健康,也讓我更精神,上課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杜慶霖說。

體育的育人功能也日益得到重視。劉明星重視競技體育對學生性格的塑造作用,作為校長的他會創造各類機會,讓更多孩子參加各級聯賽。

杜慶霖曾經很內向,如今陽光、自信、勇敢。“我渴望比賽,渴望沖鋒在前,為班級贏得更多榮譽。”

在校外,兒童體育也“多點開花”,針對兒童的武術、球類、冰雪運動等體育培訓機構越來越多,面向兒童的體育活動也多了。

2014年以前,寧夏兒童體育協會會長張慶安從未聽過“兒童體育”這一概念。

在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后,協會於2019年成立,致力於組織豐富多彩的兒童體育活動,並聯合學校指導兒童科學運動。王振就帶女兒參加過協會組織的免費冰雪運動培訓、夏令營、線上親子挑戰賽等活動。

“這幾年,針對兒童的校外體育培訓機構迎來井噴式增長,我們下一步將制定行業標准,確保兒童科學、合理運動。”張慶安說。

城市兒童體育的發展也拉動了體育消費。寧夏勝利體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海霞說,如今球鞋、跑鞋分類更加細致,科技含量也更高,比如可以監測跳繩個數與心率的兒童跳繩就十分暢銷。

“體育納入中考,我們的兒童速干衣褲、運動鞋去年一度非常暢銷,家長也更舍得在這方面給孩子花錢了。”馬海霞說,和2019年相比,公司2020年兒童體育用品銷售額增加了20%到30%。(馬思嘉、黎廣滔)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