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 童心向黨 爭做時代好少年

2021年06月01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正值“六一”兒童節,騰沖市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到校園中,各中小學廣泛發動少年兒童,以一堂堂思政課、一塊塊黑板報、一張張手工繪畫、一個個紅色經典故事,引導該市的少年兒童從小學黨史、聽黨話、感黨恩,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道德與法治思政課。

一堂堂思政課鑄就時代的新人

騰沖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思政大課堂的開設緊密結合起來。“我們堅持‘黨史思政課,鑄魂育新人’的主題,周例會前,黨員同志輪流帶領學黨史,分享學習心得。”荷花鎮雨傘聯合小學在“六一”臨近時,推出別具特色的一堂思政課。

把每一名教師都培養成好的思政課老師,將《音樂》和《道德與法治》等優秀示范課融入思政課教學中,讓廣大少年兒童在觀視頻、聽講述、講體會中感受到思政課的魅力。

這樣的思政課在全市各中小學都在以不同的形式開展著,有的搭乘科技下鄉的“便車”,讓山裡的孩子在歡慶“六一”的同時,以3D展板、VR虛擬空間等“高端模式”感受歷史的變遷,感知百年黨史的輝煌。

黑板報。

一塊塊黑板報呈現世界的多彩

“鄉村在宣傳宣講百年黨史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們也有優勢——孩子們對世界充滿好奇、對未來充滿期盼。”蒲川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董鳳梅介紹。

為讓百年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騰沖市用活了各中小學的黑板報。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各學校精心設計版面、認真挑選內容,制作內容豐富的黨史學習教育黑板報。

圍繞內容,制作黑板報,參與主題活動,少年兒童們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用自己手中的筆彩繪了一幅幅圖文並茂的作品,借筆傳情,寫“活”了一塊塊黑板報,讓“沉默”的黑板報呈現出豐富多彩的世界。

紅歌賽。

一場場紅歌賽唱響歷史的音符

連日來,在各個學校都開展了“童聲頌黨”歌詠比賽,並通過初賽選拔出優秀節目參加市級的比賽。

據悉,舉辦“童聲頌黨”歌詠比賽既是騰沖市“童心向黨”主題教育活動之一,也是騰沖市教育體育工委2021年為慶祝建黨100周年開展的“十個一百”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活動經過兩個月的籌備,涵蓋了全市18個鄉鎮中心學校和10所市直校園,經過激烈的選拔賽,共有49支代表隊參加決賽,參賽學生達4500余人。

“舉辦這次‘童聲頌黨’歌詠比賽,目的就是要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讓廣大師生和干部群眾通過聆聽紅色歌曲,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書寫教育事業的嶄新篇章。”騰沖市委教體工委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小故事。

一個個小故事埋下紅色的種子

“小小的故事,在孩子們的心田種下愛黨愛國的種子,這對身處邊疆的少數民族孩子的成長有著更加深刻的意義。”滇灘鎮水城完小黨員教師葛歡歡堅定地說道。

恰逢“六一”,全市各中小學掀起一股講紅色故事風。或者趁著親子活動,讓家長和孩子各自講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六一”兒童節﹔或者借著校園活動,師生共同講述歷史故事、英雄故事﹔又或者逢周末,教師們送學上門之機,由師生共同將故事講述到學生家中。

此外,在部分學校,通過誦讀經典的方式講述紅色故事。“老師與同學們誦讀黨史故事來禮贊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讓一個個紅色故事走進孩子的心中,引導他們從小樹立愛黨愛國的情懷。”荷花鎮中心小學的老師介紹的。

“紅領巾”學黨史,薪火相傳守初心。一個是“沉睡”的歷史,一個是“新生”的力量,在孩童們喜歡的故事中,紅色的種子也埋進孩童們的心中。

手工展。

一張張手工展書寫向黨的童心

“巧手傳情,獻禮百年。本次活動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創新思維,豐富了學生的課余文化生活,引導學生崇德尚美,心存感恩,積極進取,強信念、跟黨走。”騰越五完小舉行了獻禮建黨100周年“巧手創意未來,童心向黨繪夢”手工制作比賽。

此外,騰沖市第二幼兒園“童心向黨 慶‘六一’”主題系列活動之一就是親子手工展,市第三幼兒園的百名幼兒開展了“我愛祖國我愛黨”繪黨旗活動,馬站鄉中心小學以“童心向黨”為主題開展了繪畫展活動……在一雙雙巧手中描繪美好,創造夢想。

少年兒童通過手中的畫筆,有的呈現祖國的大好河山,有的展現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有的是對祖國未來美好向往的描繪。孩子們的畫作風格多樣、色彩繽紛、充滿童趣,

手工展以巧手傳情,作品言志。在歡度“六一”的同時,獻出親手制作的最珍貴的禮物,在一幅幅手繪黨旗、一個個手工作品中,張揚少年的個性,彰顯對未來的憧憬,書寫著童心向黨。(楊宗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