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頭亞洲象“北遷” 這些要點值得關注

符皓

2021年05月31日09: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行進至玉溪市紅塔區境內的亞洲象。圖片來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連日來,雲南15頭亞洲象離開原有棲息地,一路向北行進的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截至5月30日,象群在一路經過普洱市墨江縣、玉溪市元江縣、紅河州石屏縣、玉溪市峨山縣后,已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再往北,將進入昆明市轄區。

15頭亞洲象為何“北遷”?“北遷”途中有何異常?將如何應對?針對這一系列公眾關心的話題,一直監測象群“北遷”軌跡的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雲南大學亞洲象研究中心負責人陳明勇進行了回應。

“北遷”途中的亞洲象。圖片來源:雲南發布

理性看待大象“北遷”

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我國亞洲象主要分布在雲南西雙版納、普洱、臨滄一帶,數量在300頭左右。

“這些年觀測下來,雲南境內野生亞洲象數量總體呈上升趨勢。”自今年1月以來,陳明勇便帶領雲南大學研究團隊開始跟蹤觀測大象“北遷”活動,他介紹稱,亞洲象沒有一個固定的“家”,游走取食一直是它的生活習性。

“不能因為大象離開原來棲息地,就簡單地說原來的棲息地不好。”陳明勇解釋,從橫向和縱向來看,此次“北遷”的象群離開原有棲息地並不是孤例,在雲南范圍內,好幾個大象種群都有往外走擴大活動范圍的現象﹔再往前看,現在普洱范圍的大象,一開始也是從西雙版納遷移過來的。

陳明勇表示,此次15頭亞洲象遠距離“北遷”的確切原因,還需進一步研究。

猜測象群迷路有依據

15頭亞洲象一路往北,截至5月30日,已行進至玉溪市紅塔區境內,距該群大象的原有棲息地西雙版納勐養子保護區已有400余公裡。

此前,有分析稱一路“北遷”有可能是象群領象迷路所致。

對此,陳明勇解釋稱,根據墨江當地目擊者講述和實地調查發現,這次“北遷”的象群,在墨江時就有返回的跡象,因為象群裡有3頭幼象,有一些障礙物試了多次過不去,影響了象群的行進方向,大象可能轉來轉去把方向忘記了。

正在峨山縣境內叢林中休息的大象。圖片來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行進速度與沿途食物量多少密切相關

根據觀測記錄顯示:

2020年12月,此次“北遷”的象群到達普洱市墨江縣,在墨江縣停留約5個月﹔

2021年4月16日,象群從墨江縣進入玉溪市元江縣﹔

2021年4月24日,其中2頭大象返回墨江縣,其余15頭大象繼續向北行進﹔

2021年5月16日,象群到達紅河州石屏縣﹔

2021年5月24日,象群進入玉溪市峨山縣﹔

2021年5月29日,象群進入玉溪市紅塔區。

梳理15頭亞洲象“北遷”的行進時間可以發現,越往北,大象停留的時間越短。

對此,陳明勇解釋稱,在一路往北過程中,相較於原來棲息地,食源總體較少,特別在元江、石屏一帶,因植物種類相對單一,遇到不能完全滿足大象進食需求時,大象行進速度就相對較快。

15頭大象身體狀況良好 無主動攻擊人情況發生

據公開資料顯示,成年亞洲象每天要吃200多公斤食物。大象一路往北,離開原有棲息地,食物鏈發生變化,會否給身體和習性帶來影響?

對此,陳明勇表示,象群向北途中,因氣候帶不一樣,植物和農作物種植也不一樣,大象的食物結構發生了一些變化,主要以野草為主、部分農作物為輔。

“大象的活動軌跡,大多數時間是晚上活動,白天休息。”陳明勇介紹,盡管食物結構發生了一些變化,但到目前為止,15頭大象的身體狀況和情緒狀態都較為平穩,沒有主動攻擊人類,習性跟以往相比並沒有明顯差異。

15頭亞洲象一路向北過程中,每到一處,當地政府部門都及時發布了預警防范措施,目前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行至玉溪市紅塔區境內的亞洲象。圖片來源: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

雲南林草局:將採取多種措施防止象群“北遷”

截至5月30日晚,15頭大象已進入玉溪市紅塔區境內,距昆明市區已不到100公裡。

亞洲象看上去可愛,但生性十分凶猛,具有極強攻擊性。據統計,2013年至2019年,亞洲象在雲南造成41人死亡、32人受傷,每年傷亡超過10人。

人員越來越密集,為避免人象沖突事件發生,“勸返”象群迫在眉睫。

根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通報的信息顯示,5月29日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派出5名專家和領導到紅塔區共同商討應對象群“北遷”相關措施。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在通報中稱,將採取多種措施防止象群“北遷”,使其逐步返回普洱或西雙版納原棲息地,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同時有效保護亞洲象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