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李茂穎 葉傳增

2021年05月3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5月31日出版的《 人民日報 》第11版版面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在雲南考察調研時要求,“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雲南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一年接著一年抓、一錘接著一錘敲,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黨員干在一線,補齊脫貧短板

  上有森林,下有梯田,水溝穿村而過。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新街鎮愛春村委會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遺產紅河哈尼梯田遺產區重點村落。景雖美,卻無人欣賞。選派到阿者科村駐村的王然玄走訪發現:別說游客不願來,本村人都不願待,半數村民外出務工。

  如何不負青山不負人?王然玄找來專家出謀劃策,入戶宣傳動員。村民不知“旅游是啥”,王然玄天天入戶解釋。村裡成立元陽縣陌上鄉村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僅一年,村集體收入達到72萬元。

  王然玄是雲南10.2萬名駐村工作隊員中的一分子。雲南持續選優配強貧困地區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帶動脫貧攻堅。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把支部建在項目上,不僅建社區,還成立農民工幫扶夜校,帶動群眾就業、脫貧。2020年,雲南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體脫貧。在城市社區,民生保障水平同樣不斷提高。大理市太和街道興國社區,群眾“點單”、黨組織“接單”,老舊小區換了新顏﹔曲靖市麒麟區黨群服務中心,提供“便民餐桌”“四點半課堂”,日均接待服務黨員群眾超過4600人。

  推進基層黨建,加強組織建設

  晚上11點,村裡的菜農趕到城裡,青菜一公斤4元賣出﹔次日一早,村裡的農家樂老板進城,一公斤8元再把青菜買回來。因為缺乏統籌,普洱市城郊的思茅區南屏鎮曼歇壩村以前賣菜、買菜都挺尷尬。

  曼歇壩村黨總支書記紹瑞在村兩委提出建設蔬菜配送中心,方便菜農銷售,也讓農家樂少花錢,村集體還有得賺。如今,項目投入運營,每個月村集體就能拿到一兩萬。從農家樂、草莓採摘到蔬菜配送,曼歇壩村在黨組織帶領下逐漸發展壯大。

  2016年以來,雲南省通過實施村級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全省有經營性收入的村達11564個,佔84.8%。在城市,雲南加快推進黨建網絡與社會治理網格“一體化”,城市轄區共劃分網格2.3萬個、有網格員3.8萬名。曲靖市富源縣各級黨組織、黨員收集網格信息1.1萬余個,為民辦實事5000余件﹔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群眾也自發參與。曲靖沾益區白水鎮老灣地村,1983年時黃沙漫天,村黨支部書記宋祝漫帶頭種樹、建起了5萬多畝林場。

  昆明市官渡區金馬街道鳳凰山社區推行“雙報到”機制,黨員到社區報到,在社區活動中服務群眾﹔普洱市中心城區516個小區全覆蓋成立黨組織,城市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黨員沖在前線, 錘煉政治擔當

  雖然“心裡也沒底”,可接到支援湖北咸寧抗擊疫情的通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疾病科及肝病科副主任醫師肖安主動請纓,“身為黨員,義不容辭”。

  “黨員就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再難也得上”。在重症加強護理病房裡,總能看到肖安忙碌的身影。隻要患者需要,即便是凌晨、下了夜班休息,接到電話的肖安回答總是:“沒問題,馬上出發。”

  沖在抗疫一線的不僅有肖安這樣的老黨員,也有火線入黨的新同志。2020年,雲南省8438人在抗疫一線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接收預備黨員586人。在疫情防控的嚴峻關頭選擇入黨,就是選擇了責任和擔當,選擇了犧牲和奉獻。

  無論是做大“蛋糕”,還是分好“蛋糕”,都受到日益嚴格的監督。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縣推動大監督格局建設、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更高,監督的面兒也更廣了﹔曲靖市麒麟區越州鎮焦化企業周邊規劃控制不嚴導致生態環境損害被依紀依規追究責任﹔昆明市宜良縣紀委監委下沉到村,安寧市紀委監委推行“一線會審”、村級直巡,強化小微權力末梢監督。2016年以來,雲南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抓好黨建促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