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嶺大地高質量發展路正寬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2021年05月3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嶺大地高質量發展路正寬

5月31日出版的《 人民日報 》第9版版面

烏蒙巍巍,赤水綿長。4月27日,雲南省委常委班子到昭通市威信縣扎西會議舊址,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斗精神”活動,進行黨史學習教育。隨后,省委、省政府在昭通召開現場辦公會。今年以來,雲南將陸續在全部16個州市召開現場辦公會,擂響雲嶺大地發展的戰鼓。

曾幾何時,雲南給人留下僻遠和落后的印象。如今雲南發展進位爭先,GDP全國排名上升至第十八位,解決了困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各項事業滄桑巨變,以“美麗”取代“貧困”,成了許多人心中的“詩和遠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雲南的任務,也是雲南追夢的支點。

山鄉巨變

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好日子

“高黎貢山高喲,獨龍江水長喲,共產黨的恩情,比山高來比水長……”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許多人都會哼唱這首《太陽照到獨龍江》。從貧困落后到小康社會,從大雪封山半年與世隔絕到通過隧道、5G信號聯通世界,獨龍族人民“一跨千年”。

雲南,曾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雲南有4個,迪慶藏族自治州、怒江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全省129個縣(市、區)中122個有扶貧任務,有88個國家級貧困縣、27個深度貧困縣。按照國家統計標准,全省2012年底貧困人口超過804萬人……

2015年以來,雲南堅持黨政一把手負責制、五級書記抓扶貧,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如今全省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體脫貧,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從貧困落后到邁入全面小康的第二個“千年跨越”。

2020年12月30日,大(理)臨(滄)鐵路通車,古老佤鄉第一次開來火車。不僅是臨滄,雲南處處展新顏。如今雲南民族地區通航運營民用運輸機場8個,一半的自治州進入高鐵時代,民族地區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郵、通硬化路,一些昔日“鳥道雄關”,已成為今朝樞紐通衢。

雲南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問題的總鑰匙,2016年至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4%,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均增幅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廣大民族地區山鄉巨變、山河錦繡。

為讓各族人民過上好日子,雲南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正在全省建立起“一平台三機制”:建全省統一的救助平台防止規模化返貧,並建立起產業幫扶全覆蓋、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幫扶和扶志與扶智“三個機制”。如今,從雪域高原到熱帶雨林,鄉村振興的大幕在雲嶺大地徐徐拉開,更幸福的日子還在后頭。

綠色打底

“三張牌”澎湃起新動力

4月28日,《滇金絲猴保護綠皮書》在昆明正式發布。滇金絲猴分布在滇西北密林間,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從監測看,滇金絲猴種群數量從1996年的大約13群1000—1500隻、2016年調查的18個種群3000隻,增加到現在的23個種群3300隻以上。近30年的滇金絲猴保護歷程,是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個縮影。

2020年9月30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發出“春城之邀”,再次將世人的目光聚集到雲南昆明。

雲南是北回歸線上唯一的“生物多樣性綠洲”,哺乳類種數佔世界的5.4%﹔鳥類種數佔世界的9.7%……近年來,作為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雲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物種驚艷“上新”。“雲南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為國家生物、生態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重要資源基礎”,雲南林業和草原科學院教授楊宇明如是說。

爭當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雲南將國土的三成多劃定為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全省森林、草原、濕地總量持續增長,開創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立法的先河。同時縱深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和九湖保護治理等8個標志性戰役。

雲南加快產業綠色轉型,打造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世界一流“三張牌”,為我國碳達峰和碳中和貢獻力量。2019年,綠色能源躍升為雲南第一大支柱產業,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居全國首位﹔全省綠色食品品種、品質和品牌培育風生水起,“健康生活目的地”逐步邁向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以綠色為底,雲南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提出未來15年將重點培育5個萬億級和8個千億級產業。

服務大局

“數字賦能”邊疆變前沿

進入新發展階段,雲南處在全國什麼水平?如何確立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雲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症結是什麼?構建新發展格局,雲南有哪些新優勢、新機遇?

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在“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上發力,開放平台不斷擴大。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領,雲南推進以2個國家級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5個國家級經開區、2個綜合保稅區、3個跨境經濟合作區、4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為紐帶,26個口岸為窗口的多層次開放平台。自貿試驗區2020年新設注冊企業約1.8萬戶,外貿進出口額700多億元,實際利用外資佔到全省近一半。

4月底的玉溪峨山赤日炎炎,中(國)老(撾)鐵路國內段正在這裡對軌道精調。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年底建成通車后,昆明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沿邊開放交通先行,如今雲南“七出省五出境”的高速公路主通道基本成型,“八出省五出境”的鐵路通道加快推進,航線基本實現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全覆蓋。雲南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9000公裡,居全國第二位。

有形的路快速推進,無形的路也異軍突起。“數字雲南”成為推動跨越發展的大手筆。如今,游雲南、辦事通、雲品薈、雲企貸、辦稅費等“雲字號”的“一部手機系列產品”,站到了行業制高點,正推動雲南公共管理、社會服務和產業發展的數字化轉型。而擁抱數字化、應用數字化,雲南高質量發展之路也越走越寬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