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出土文物有這些科技“防護罩”

2021年05月31日08:5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三星堆出土文物有這些科技“防護罩”

  6個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出土象牙、青銅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34件及殘破文物碎片近2000件,“走進三星堆 讀懂中華文明”主題活動日前在四川德陽廣漢市舉行,一系列考古成果公布,其中總高達1.15米、“人尊一體”的“國寶級”文物青銅頂尊人像首次對外“亮相”。

  如何保護這批出土文物?“出土文物的保護分為應急保護階段和文物后續修復階段,現在三星堆的文物處在應急保護階段。”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中心主任謝振斌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相關單位已共同制定多項文物應急保護體系,為三星堆文物披上“防護罩”。

  精准探測 科技發掘展身手

  目前3、4號坑內象牙提取工作已基本完成﹔8號坑在近20厘米的灰燼層中已經發現神樹、金器、銅面具等各種殘片﹔最新出土一件金面具殘片,耳朵和嘴巴的輪廓清晰可見……走近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各項考古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為在考古中實現文物的保護,此次三星堆考古首創了探方工作艙,用於現場發掘工作的艙內四面“透明玻璃”看似平平無奇,裡面卻配備了如小型變頻環境控制系統、高壓微霧加濕系統、採集系統和全視頻記錄系統等功能各異的考古操作系統和裝備。

  而在發掘現場4號坑外的左前方,還有一排充滿科技元素的文保工作“小屋”。“這是應急保護平台,設有應急檢測分析室、有機質文物應急保護室、無機質文物應急保護室、微痕文物應急保護室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中心考古工作人員李思凡說。

  在其中的應急監測分析室內,放置有現場檢測分析的便攜式小型儀器,若是考古工作人員想要了解出土文物的材質或是獲取更多的信息,就會在此進行檢測。此外,針對不同材質的文物,考古工作人員會在有機質文物應急保護室和無機質文物應急保護室裡,分別進行保護處理。

  兩者有何區別?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有機質類是一些類似於象牙、海貝、漆器、皮毛等的文物,而無機質類包含金銀器、銅器和玉石器等。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3、4號祭祀坑內象牙提取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對眾多揭露出來的青銅器進行發掘。

  應急保護 新技術揭秘文物“真面目”

  據現場考古工作人員介紹,文物的應急保護處理工作,主要分為文物出土前在現場對其進行加固的處理,出土后的觀察和簡單清理,文物的包裝和儲存3個步驟。目前三星堆的文物處在應急保護階段。(李 迪 陳 科)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