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經典與作文“套路模式”不能混為一談

2021年05月31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背誦經典與作文“套路模式”不能混為一談

  前段時間,《中國青年報》“教育圓桌”版刊發了張道明老師的《作文教學“套路模板”當休矣》一文。讀完之后,筆者對其中的一些看法,如作文應該是“作者真情實感的自然流露,而不是他人聲音的擴音器、思想的復印機、情感的刻錄盤”“套路模板作文可以讓學生獲得高分,但不能讓學生在生活中獲得詩意,更不能幫助學生筑起精神的殿堂”等,均表示贊同。但是,對該文表達的主要觀點——需要“徹底摒棄套路作文、模板作文的思維模式”,筆者不敢苟同。

  張老師在文中講了一名資深教師的作文教學“秘笈”——“要求每個學生必須熟背3篇經典范文,寫人的、記事的、寫景的,考場上隻要稍加改頭換尾,變一下題目,即可”,認為這就是“按某種套路刻板地教學生寫作”,屬於“套路模板”作文教學方法。在筆者看來,張老師將這種所謂的“秘笈”界定為“套路模板”教學方法,實在是看扁了“套路模板”原本的形象,看低了“套路模板”應有的地位,看輕了“套路模板”積極的作用。

  其實,文中所述某些教師的作文教學“秘笈”,根本就不屬於“套路模板”,而是通過讓學生機械背誦的方法,積累大量的范文,目的隻有一個,就是應付考試。學生在考場上看到作文題目后,先將考試作文要求與自己平時積累過的范文“對號入座”,然后腦海中將范文“削足適履”一番,就唰唰唰地“開寫”,在短時間內就能夠“下筆成文”“一氣呵成”。

  這樣的“秘笈”,或許曾經讓極個別的語文教師在某次語文考試中“大獲全勝”過,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輝煌”是虛假的繁榮,也注定是不可能持續發展的,因為學生的實際作文能力,並沒有得到正常培養、鍛煉和提高,是教師自身寫作水平不高、作文教學能力低下、草率應付作文教學的具體表現,也是教師教學態度極不認真、教學方法極其粗暴的“生動寫照”。

  有教師認為,運用“秘笈”進行作文教學,是“當下一種普遍的作文教學現象”。筆者以為,當下運用“秘笈”進行作文教學的教師,不可能絕對沒有。即使有,也是極其個別的。但是,其對學生、教師、學校以及語文教學等所產生的嚴重危害,是不容小覷的,因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決反對所謂的“秘笈”。筆者以為,張老師所希望“徹底摒棄”的“套路作文、模板作文的思維模式”,應該指的就是這種“秘笈”。

  問題是,我們決不能將所謂的“秘笈”與“套路模板”混為一談,否則,就容易引起少數學校管理者以及語文教師對“套路模板”的正確認識,誤以為“套路模板”一無是處,就應該予以“圍追堵截”,乃至“一棍子打死”。

  應該說,“套路模板”或“套路模式”,就好像剛學走路時需要依靠的“學步車”。對處於初學作文階段的學生來說,有了“學步車”的依靠或支撐,就可以“不摔跤”或“少摔跤”,也就能夠越學越有信心,越學越有勁頭,也就容易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學會“走路”。學生初次學習寫作一種新文體,教師不教給他們“套路模式”,他們就很有可能“老鼠搬鴨蛋——無從下手”。

  對寫作基礎暫時落后的學生來說,更加需要“套路模板”。教師需要傾注滿腔的熱忱,耐心地、細致地精心輔導他們,通過簡單易行、學生易於接受的方式,如要求他們背誦一定數量的范文、模仿范文的寫作方法寫作文等,讓他們逐漸學會、掌握最基本的“套路模板”。做到了這一點,學生就能夠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就能夠享受到寫作成功的快樂。即使寫不出非常優秀的作文,也能夠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反之,如果教師不願意、不屑於教給他們“套路模板”,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總之,我們需要將極個別教師作文教學中所謂的“秘笈”與“套路模板”區分開來,在教導初學作文學生的時候,在教授一種新文體作文的時候,在教授寫作基礎暫時處於落后狀態學生的時候,都要理直氣壯地運用“套路模板”教授作文。當然,必須謹防套路化、模式化,因為,“盡管有的教學模式乍看起來似乎頗為誘人,但由於沒有一種模式是為完成所有類型的學習,或者是為適用於所有學習風格而設計的,因此我們不應當把我們的種種方法局限在任何單一的模式上”。 (張建國  作者為江蘇省如皋市安定小學教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