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升高1.5℃可能性增加

2021年05月29日10: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世界氣象組織: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升高1.5℃可能性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27日官網消息,根據英國氣象局編制的《全球十年氣候更新年報》,到2025年,全球平均氣溫約有40%的可能性至少暫時比工業化前的溫度高出1.5℃。

  在未來5年中,每年的年平均氣溫可能會比工業化前的水平至少高出1℃,很可能在0.9℃—1.8℃的范圍內。

  報告還顯示,2021—2025年之間,至少有一年有90%的可能性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並打破2016年的高溫紀錄。

  此前,根據世界氣象組織4月發布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202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年之一,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的基線高出1.2℃。它著重指出了諸如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和極端天氣等氣候變化指標的加速發展,以及對社會經濟發展的日益惡化的影響。而此次報告更新的數據証實了這一趨勢。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已將1.5℃的氣溫上升標准確定為一個關鍵的臨界點,超過這個臨界點,極端干旱、野火、洪水和糧食短缺的風險將急劇增加。此次報告意味著,未來5年,地球平均溫度突破氣候臨界點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這不僅僅是個統計數字。”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裡·塔拉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氣溫升高意味著更多的冰層融化、更高的海平面、更多的熱浪和其他極端天氣,同時還將對糧食安全、健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造成更大影響。”

  通過簽署《巴黎協定》,世界各國同意將全球變暖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溫度高出2℃以下。該協議表示,更好的做法是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1.5℃以下。地球氣溫升幅現在還差三分之一就會突破臨界點。

  “我們正以不可估量和不可阻擋的方式向《巴黎協定》的較低目標靠近。這再次敲響了警鐘,世界需要加快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和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塔拉斯說,“技術進步使追蹤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成為可能,可作為一種精確定位減排努力工作的手段。”

  塔拉斯還表示,這也突顯了適應氣候變化的必要性。世界氣象組織193個成員中隻有一半擁有最先進的預警服務。各國應繼續發展必要的服務,以幫助衛生、水、農業和可再生能源等部門適應氣候變化,改善早期預警系統以減少極端事件的不利影響。此外,我們在天氣觀測方面也存在嚴重差距,特別是在非洲和島國。這對這些地區和全球早期預警的准確性產生了重大負面影響。我們還需要對基礎網絡進行投資。(張佳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