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北斗產業總值到2025年將達萬億元

2021年05月27日09: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國北斗產業總值到2025年將達萬億元

今天,以“時空數據,賦能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江西南昌召開,年會將持續至28日。這是北斗系統提供全球服務、進入“十四五”發展新階段后舉辦的首屆年會,設置高峰論壇、學術交流、高端論壇、成就博覽、科學普及5大版塊活動,共吸引3000余位代表參會。

“預估到2025年,我國北斗產業總值將達到1萬億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楊軍表示。

目前,我國已經形成完整、自主的北斗產業發展鏈條,芯片、模塊、板塊等關鍵基礎產品性價與國際同類產品相當。北斗相關產品已輸出到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用戶提供服務。國產北斗兼容性芯片及模塊銷量已達到億級規模,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終端社會總保有量超過10億台。首款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國產智能手機已經發布,可接收北斗地基增強服務信號,實現米級定位。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以來,交通運輸、農林漁業等多個領域都有了北斗的身影。截至目前,國內超過70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3.63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約1400艘公務船舶、約350架通用飛行器已應用北斗系統。在北斗賦能下,農機自動駕駛系統已超4.5萬台,農機作業監管平台和物聯網平台入網設備超40萬台,節約用工成本50%。

年會其間,中國、美國、俄羅斯、歐盟、日本等國的衛星導航系統主管部門和聯合國外空司代表,分別介紹各自國家衛星導航系統最新研發進展和聯合國在衛星導航領域的工作開展情況。國內外衛星導航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將圍繞“科學與技術”和“應用與產業化”兩大方向,探討北斗融合創新應用及未來發展。

本屆年會策劃舉辦“賡續奮斗 賦能未來”綜合展、北斗法治論壇、北斗宣傳推廣論壇等一系列特色活動。其中,“賡續奮斗 賦能未來”特色綜合展首次大量展出北斗系統融合應用成果,呈現北斗系統與物聯網、無人駕駛、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興技術的交叉融合成果,展示這些新技術應用催生的新業態和新產業。

年會將舉行北斗應用產業化論壇、北斗產業園發展論壇、北斗+教育論壇、中央企業北斗應用發展論壇等多個論壇﹔同時,頒發由年會科學委員會設立的“北斗獎”及學術類、應用類、科普類等多個獎項。(齊曉君 陳卓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