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短視頻沉迷 七成受訪者建議豐富線下生活

2021年05月27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避免短視頻沉迷 七成受訪者建議豐富線下生活

不久前,央視財經發布《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2020-2021)》,調查顯示,手機娛樂排在前三位的是:刷短視頻、打游戲和追劇觀影。短視頻成為人們“殺時間”的第一利器。適度觀看短視頻,可以放鬆身心,但過度沉迷,會得不償失。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2017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六成受訪者每天刷短視頻一小時以上,避免過度沉迷短視頻要從自身入手,74.2%的受訪者建議合理安排時間,限制觀看。

六成受訪者每天刷短視頻一小時以上

施紅星(化名)是浙江杭州的一名營業員,每天她都要在刷短視頻上花不少時間:上班休息時,下班做飯間隙,吃飯的時候,躺在床上的時候,“基本一有空就會拿出手機看看”。算下來,她一天大概要花3個小時的時間刷短視頻。施紅星發現,身邊的人也經常刷短視頻,不僅刷,還喜歡發,平時吃飯聚餐或外出游玩,都喜歡拍個小視頻上傳。

00后丁煜城目前在江蘇南通一所中學讀高一,因為平時沒手機,他刷短視頻的時間主要集中在假期。“放假期間平均每天要刷一到兩個小時”。丁煜城感覺,身邊的同學也都喜歡刷短視頻。

調查發現,31.1%的受訪者每天會花1-2個小時的時間刷短視頻,30.0%的受訪者每天會刷半小時到1小時,17.8%的受訪者每天會在刷短視頻上花2-3個小時,還有11.1%的受訪者每天刷3個小時以上。也就是說,有六成受訪者每天花在刷短視頻上的時間超過一個小時。

73.7%受訪者認為需要豐富線下和戶外的生活

北京初中生家長李楠(化名)感覺,刷短視頻很容易沉浸其中,時間不知不覺就溜走了。未成年人這方面的控制力尤其不夠,她周圍就有不少朋友的孩子沉迷短視頻,甚至半夜偷偷躲在被窩裡刷。而且,現在短視頻的內容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有一些並不適合未成年人。因此,她雖然不限制女兒刷,但會提前跟女兒約定好刷短視頻的時間,也會對觀看的內容有所限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斌艷認為,短視頻與生俱來就有很強的吸引力,體現在很多方面:一是短,可以有效滲透在碎片時間中﹔二是生活化,內容就是生活,具有親和性﹔三是直接以視頻形式推薦,吸引力更強﹔四是社交化,很多內容融入社交,讓人感覺是在交流而不是看戲﹔五是新奇怪誕,很多人容易被好奇心驅使。

她認為,短視頻上癮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有兩個原因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一是算法推薦下的不知不覺沉入。本來以為看一個視頻時間很短,但這個一看完,馬上就有新的推過來,不知不覺就開始看下一個。在算法推薦下,相關內容不斷地自動推送過來,人們特別容易被推薦內容帶進去,沉浸其中。二是內容的貼近性。短視頻多為網民自拍上傳內容,很多是家長裡短的日常,這樣的內容對於普通大眾來說有強烈的體驗和代入感,很多時候看這些視頻就如同拉家常和陪說話。這種陪伴感滿足了很多人渴望交往的需求。

長時間沉迷短視頻,會佔用大量精力,甚至耽誤學習、工作或睡眠。楊斌艷建議,為自己制定使用手機和刷短視頻的規定,嚴格限制時間。要學會豐富自己的線下生活,通過真實世界的交往、運動、興趣等,投入到更多的現實生活中。關注和關心身邊的人,多進行現實中的互動和交往。

調查中,73.7%的受訪者認為需要豐富線下和戶外的生活,50.8%的受訪者建議平台設置防沉迷模式,21.7%的受訪者建議媒體加強輿論引導。(李潔言)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