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柳青》:呈現現實主義藝術真諦

2021年05月26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電影《柳青》:呈現現實主義藝術真諦

作家柳青及其創作的《創業史》,一直是中國當代文學史的標志性成就,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國讀者了解當代中國歷史變革過程的重要文獻,在普通讀者和文學研究者群體中享有崇高的聲譽,佔據著很高的地位。5月21日,電影《柳青》與全國觀眾見面。這是一部現實主義電影作品,能夠滿足觀眾對這一具有重大歷史和文學意義的素材的高度期待。

電影《柳青》以一種冷靜沉穩的調性,呈現了現實主義藝術的真諦。影片還原了解放初期陝西關中農村真實的生產和生活場景,再現了柳青創作史詩經典名著《創業史》的歷程,塑造了“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實踐了現實主義敘事藝術的重要原則。這種風格的實現,是以呈現一種真實的、富有歷史性的生產和生活的場景為前提的。從夏收時節熱鬧的打麥場,到秋季豐收的玉米田,從冬季農閑季節的鄉村,到無所不有的集市,電影《柳青》都能夠在描摹環境的同時,將人物的活動放置其中。相較於大量的拍攝於影視城的影片,電影《柳青》的場景完全來自於陝西關中農村,人物和環境之間的關系,是有機關聯的,而不是隔著一層甚至是好幾層。活動在這個環境中的人物,是生活著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角色。這正符合柳青在文學創作過程中,總是“和人物生活在一起”的創作理念。這些作為電影敘事場景存在的環境,不僅是柳青當年生活的環境,也是他作為作家要觀察、體驗和再現的對象。

電影《柳青》對於作為作家的柳青及其文學觀念,有著出色的刻畫和塑造。文藝是為人民服務的,作家也應該首先是為人民服務的,這是柳青的文學觀。柳青曾經在陝西長安縣挂職縣委副書記,並一直保留著縣委常委的職位,所以,他一直是以干部的身份,和群眾在一起的。在群眾的眼裡,他是可以交心的傾聽者,是可以為群眾提供解決問題的思路的智慧者,是可以在群眾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的慷慨解囊者。非常可貴的是,在成功塑造了這樣的一個基層干部形象的同時,影片創作者一直沒有忘記,柳青是以作家的身份留在長安、住在皇甫的。

電影《柳青》對於生活中的柳青的塑造是成功的,並且構成了影片的一個亮點。這個亮點主要表現在對柳青作為丈夫,和妻子馬葳之間的關系的塑造上。在影片中,馬葳是一個美麗、善良,但內心活動復雜的人。她一方面支持柳青“落戶”農村進行創作,同時也有自己在事業上的追求,認為在皇甫村當一個文書,限制了她的個人發展。所以,她的性格中,也有不平、爆發和隱忍。感情和家庭生活的波折是敘事性作品中最吸引人的矛盾,在這個矛盾中,柳青表現出了他作為一個人的“可恨”和“可愛”的一面。當馬葳向柳青提出自己對於事業發展沒有起色的苦悶時,柳青說:“這不都好好的嘛!”他體會不到妻子的痛苦,並且希望妻子能夠將目光放長遠點,和他一起在農村,每天帶回來一些可以供他寫進小說的素材和信息。這是典型的性別矛盾,表現出人物潛意識當中的男權中心的思想,但這個男人又是“可愛”的。馬葳帶著孩子離開之后,由於柳青對大煉鋼鐵感到苦悶,又和鄉親們一起冒雨收玉米,病倒了,且生了毒瘡,王家斌將馬葳接回皇甫村,馬葳看到柳青背上的毒瘡,心疼地說:“你咋把自己弄成了這樣?”柳青趴在床上,忍著痛,吃力地抬頭看著馬葳,但是甜蜜地,甚至是帶著些羞澀、賴皮和示弱,笑著說:“你回來了,就好了。”夫妻矛盾之后的重逢,場面是私密安靜的,但帶給觀眾的觀看效果,卻是一種深刻的會心:百姓生活的日常,也能發生在大作家身上,這是電影《柳青》的創作者的“藝術之心”的體現,是對生活中的“人”的塑造的成功。

作為一部具有史詩氣質的影片,電影《柳青》以柳青和女兒劉可風的對話開始:“人這一輩子,不經過千錘百煉,就是一堆廢銅爛鐵。”而在影片結束的時候,人物柳青面向秦嶺北麓廣闊的關中大地說:“襟懷納百川,志越萬仞山。目極千年事,心地一平原。”以柳青的視點為視點,觀眾看到的是廣闊的原野,體會到的是經歷了千錘百煉之后,這個偉大的作家,他的藝術世界是廣闊而高遠的。而電影《柳青》的創作者們,從選題立項到拍攝修改,經歷了長達7年的創作歷程,終於完成了一份針對文藝如何為人民服務、如何為社會主義服務這一問題的答卷。作為曾經拍攝過電視專題片《路遙》、幾部深情展現陝北農民生活狀況的紀錄片的導演和編劇——田波、王苗霞這兩位青年一代的藝術家和他們的創作團隊,通過他們對人民、對生活的熱忱,通過他們勇攀藝術高峰的勤奮努力,走在了現實主義藝術創造的廣闊道路上,譜寫了屬於當代青年藝術家的一部令人感奮的“創業史”。(作者:裴亞莉,系陝西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