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能“創作”文學作品?

2021年05月26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真的能“創作”文學作品?

  近段時間,人工智能“續寫”名著的現象受到輿論聚焦。在人工智能的“作品”中,“林黛玉大戰孫悟空”之類“腦洞大開”的情節紛紛亮相,大大超出了一般人的預料。面對《聊齋志異》裡的經典故事,人工智能竟然創作出了 “蒲鬆齡筆下的狼襲擊了多個城市卻無人能敵”的現代式情節。一時間,圍繞著人工智能的“創作能力”,產生了不少討論。許多人不禁想問:人工智能在創作領域能否取代人類?有朝一日,我們看到的文字作品會不會被人工智能“包攬”。

  其實,這已經不是人工智能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現“創作能力”。前幾年一度流行的“AI寫詩”,便曾賺足輿論的目光。當時,“AI小冰”的詩歌大獲好評,其“創作水平”遠超文化素養一般的普通人。但事實上,人工智能的“創作”基於強大的算法與數據儲備,背后是嚴密的邏輯與計算,與人類的藝術創作有本質不同。當下的人工智能再“智能”,也不具有情感與思想,而文學創作區別於其他事物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它是人類情感與思想的表達,必然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

  美國文學理論家艾布拉姆斯在《鏡與燈》中指出:文學是凝聚著個體體驗的、溝通著人際情感交流的語言藝術。錢谷融先生也提出過“文學是人學”。說到底,文學創作是一種精神活動,真正有價值的文學作品都具有極強的個人思想與情感表達力,人工智能僅憑數據計算,並不足以使其獲得這一能力。

  中國古人講:“文章憎命達。”作者特殊的人生經歷,造就了許多獨特的文學作品。如果沒有個體與國家的苦難,杜甫很難寫出“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樣的千古名句。同理,《紅樓夢》這樣偉大的作品也飽含了作者的血淚。情感的抒發、改造與升華,造就了動人心魄的佳作。這些與人緊密相關的東西,很難在人工智能身上得到體現。

  從這一點來說,當下的人工智能,就算寫出來的作品再“像樣”,也無法取代人類進行真正的文學創作。其最高的上限,也隻不過是精巧的“模擬創作”——這些成果看起來像文學作品,但本質上是並不是真正的創作。

  當然,如果我們放寬對“創作”的定義,還是應當承認:人工智能的寫作,在很多領域有不小的價值,甚至可以取代一部分人類的工作。此前,有人提出可以在媒體領域引入人工智能,輔助新聞寫作。而中國地震台網的人工智能寫作機器人,已經可以在短短幾秒鐘的時間裡,發布最新的地震消息。僅就速度而言,動作再快的媒體人也不可能比人工智能更快。不過,即便是在新聞寫作上,人工智能也無法徹底取代人類。對新聞價值的判斷,對新聞事件的點評與解讀,都是超出人工智能能力之外的事。

  人工智能對人類工作的取代情況,需要針對具體情況加以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服務我們的生活,這個思路沒有問題。但是,我們也不必過於夸大人工智能的創作能力。即便有一天,科學進步到了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類開展幾乎所有繁重勞動的地步,文學創作仍會是捍衛人類精神力量的寶貴園地。(黃西蒙)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