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黛玉進賈府時有多大

2021年05月25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黛玉進賈府時有多大

黛玉進賈府時有多大?最近讀周汝昌先生《紅樓夢新証》,才突然意識到這是個“重要問題”,而過去幾乎從未想過,黛玉的形象,始終就是寶玉第一次見到她時的那個樣子: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那一回書裡並沒有直接的交代,隻有“年貌雖小”等語,但究竟小到什麼程度呢?周汝昌說她六歲,初時不信,再把原書前后翻過,她果然隻有六歲!

《新証》第六章《紅樓紀歷》,根據書中前后線索考証,“八十回原書自寶玉降生,至此(第八十回)為止,計共十五年﹔前六年乃序引性質,正寫者整九年間之情節”。所以,寶黛初會時寶玉七歲,黛玉六歲,到第八十回寶玉十五歲,黛玉十四歲。

但還是感覺不對勁兒,覺得黛玉不該那麼小,總應有十三四歲才行。我還想辯一辯(除另注,引語均據程乙本):

其一,看樣貌。同一回寫差不多大小的賈府三春,迎春“肌膚微豐,身材合中……溫柔沉默,觀之可親”,儼然大姑娘了﹔探春“削肩細腰,長挑身材……文彩精華,見之忘俗”,這話也似不該用在小女孩身上﹔只是到了更小的惜春,才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如果黛玉六歲,而探春小於黛玉,則最多五六歲,惜春更小,算四五歲吧,如何四五歲的惜春便“身量未足,形容尚小”,而五六歲的探春卻已“削肩細腰,長挑身材”了呢?

其二,聽聲口。黛玉見過賈母,便隨邢夫人去見大舅舅賈赦。邢夫人苦留吃飯,黛玉笑回道:“舅母愛惜賜飯,原不應辭,只是還要過去拜見二舅舅,恐領了賜去不恭,異日再領未為不可,望舅母容諒。”黛玉固然有良好家教,且隨賈雨村念了一年書,但如此舉止言談,恐也非六歲女孩可有。

其三,參別人。書中交代,黛玉隻帶了兩個人來:一個是自幼奶娘王嬤嬤,一個是十歲的小丫頭,亦是自幼隨身的,名喚雪雁,“賈母見雪雁甚小,一團孩氣,王嬤又極老”。且不說十歲的雪雁“一團孩氣”,而六歲的黛玉“通身氣派”偏就如上那般,單說王嬤嬤在“鬢發如銀的老母”賈太君(按汝昌先生所考,賈母那年應為七十二歲)眼裡既已“極老”,年齡恐怕至少在六十幾歲以上,若黛玉此刻六歲,那王嬤做奶娘時已經五十大幾歲了。姑且不管生理上可能性的大小,仕宦大家給孩子找奶娘,自然應選年青壯健的,怎麼會找個五十多歲的老婆婆呢?

到底是雪芹先生寫錯了,還是汝昌先生讀錯了呢?

其實二公都沒有錯。這樣一部大書,人物眾多,情節紛紜,自然要有一個時間之軸,雪芹先生按時間之軸來安排情節,汝昌先生按情節來推算時間之軸。

《紅樓夢》的故事情節按時間演進,而人物形象性情卻早已“定格”,並未嚴格“與時俱進”。書中主要人物,都是一出場時交代其形象,而此后冬去春來、花開花落,卻絕少提到他們有什麼改變。特別是作者寄寓無限情思的寶黛,“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其形象雖歷千古而不變。雪芹先生根本就沒有想過六歲的黛玉應是個什麼樣子,林黛玉,在他和寶玉的心中眼中,一開始便是“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似一朵輕雲剛出岫”。

第四十五回黛玉自己說“我長了今年十五歲”,以我的閱讀記憶,這是黛玉唯一的一次自報年齡。妄揣開來,這未必不是雪芹先生的一個“為難”或者“狡猾”處:按情節,黛玉不得不六歲進賈府,而按藝術構思,她卻不得不是花季少女,明知“不合”,隻好含糊了。

將六七歲男童女童寫成一副翩翩少年、花季少女的樣子,這樣處理會不會影響作品的邏輯嚴謹性與藝術可信性呢?

完全不會。

寶黛故事,可以是十幾年的人生經歷,也可以是轉瞬間的南柯一夢。他們不僅形象不變,心理性情也自始不變。寶玉就算長到一百歲,也還是會斥“仕途經濟”為“祿蠹”﹔黛玉就算長到一百歲,也絕說不出讓寶玉“入家塾”“中鄉魁”那些“混賬話”的。正是“讀腐了書”的高鶚之輩,無意續貂甚至有意篡改,在后四十回裡試圖改變這部書的尖銳批判性質。這一點,汝昌先生屢屢論及,批得痛快。

《紅樓夢》人物的年齡,或許還真未必那麼“相合”,不同版本也容易在這個問題上生異。黛玉之父林如海,程乙本前面說他“年已四十”,后邊自道“年將半百”,程甲本則分別是“年已五十”“年已半百”。

清乾嘉間周春著《閱紅樓夢隨筆》,算得上最早研究《紅樓夢》的學者,說“究之總是半真半假,悟此方可閱此書”,此正是雪芹先生所謂“假語村言”。讀這部大書,不可處處看得太“實”,太“實”往往流於“死”。黛玉六歲進賈府,這是研究者的結論,閱讀欣賞者若是心中存了個“六歲小黛玉”的影子,便恐不免有唐突顰卿、褻瀆妃子之嫌了。(立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