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推出主題郵票特展

王  玨

2021年05月25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故宮推出主題郵票特展

“國家名片 紫禁瑰寶——故宮主題郵票特展”現場。杜建坡攝

  由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國家名片 紫禁瑰寶——故宮主題郵票特展”於5月18日起在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對公眾開放。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與中國郵政聯合舉辦文化主題展覽,將新中國發行的故宮主題郵票與相應的故宮文物合璧呈現。

  展覽共展出郵票56套1732枚(含故宮主題郵票52套1590枚),郵票手稿等珍貴展品54件,聯合發行首日封13件﹔配合郵票展出25件故宮文物,涵蓋書畫、玉器、琺琅器、青銅器、瓷器、家具等多個門類,與同主題的郵票交相輝映。

  展覽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江山多嬌”選取壯美山河主題郵票《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對應故宮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圖》《五岳圖》《千裡江山圖》的影像,展現祖國的大好河山。第二單元“美輪美奐”展現紫禁城主體建筑群,輔以郵票設計原稿、雕刻稿、古建影像,凸顯紫禁城建筑魅力。第三單元“大有既藏”通過文物和郵票的對照,讓觀眾了解郵票設計、雕刻、印制的全過程。第四單元“郵傳萬裡”以中外聯合發行郵票中的故宮題材為主線,體現故宮文物和中國郵票在中外交流活動中的文化傳播作用,反映中華文明在兼容並蓄中歷久彌新。

  此次展覽在展現故宮文化和郵票文化的同時,通過科技賦能加強互動,讓觀眾體驗到文物活了起來,郵票活了起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