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奇妙的蛋生》:什麼是“正確”的生育觀

 

2021年05月25日09: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紀錄片《奇妙的蛋生》:什麼是“正確”的生育觀

  《奇妙的蛋生》劇照。

  《奇妙的蛋生》首次採用了“Vlog+Documentary”(日記+紀錄)的拍攝形式,具有主觀和客觀的雙重視角。她在鏡頭前與主人公對話,犀利發問,甚至還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

  這可能是國內首部聚焦生育問題的紀錄片,《奇妙的蛋生》。

  2019年,楊媛草解鎖了母親的身份,她對生育這件事變得敏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讓她在家待著,望著身旁幾個月大的寶寶,她想得更多,生命和繁衍,過去與將來……越想越多,直到她成為這部紀錄片的制片人。

  一個有趣的細節,《奇妙的蛋生》3名核心主創都是女性,而播出平台負責對接的剛好是3名男性。雙方在咖啡廳碰面,“精子、卵子、受精卵”一通兒聊,場面略尷尬卻不失速度,敲定了紀錄片的誕生。

  紀錄片名叫“奇妙的蛋生”,而不是“奇妙的誕生”,是因為楊媛草聽到了一句特別讓人生氣的話,“生不出孩子的女人就是下不了蛋的雞”。行,索性就叫“蛋生”,第一集還是從“不能生”的角度開始切入。

  做了大量的調查之后,團隊發現,除了“不能生”,還有“不想生”“不敢生”……不同人群,豐富了生育的故事。盡管生育話題並不輕鬆,每一集的小標題卻十分“時尚”,第一集叫“造人選秀”,接下來還有“最后希望”“失而復得”“蛋生新思”“高定寶寶”“未來誕生”5集。老話題也有新表達。

  總導演陳璐說,隻有兩性共同參與其中,平等地分擔生育壓力和情緒焦慮,才更能幫助女性減輕負面情緒。《奇妙的蛋生》第一集的主角是兩個“不能生”的家庭,男性在此間的態度十分微妙。

  結婚10年,丈夫小武患有少弱精症,多方嘗試未果,決定採用供精的方式。如此一來,小武與孩子便沒有血緣關系,但出於對家庭完整性的考慮,他選擇接受。

  另一個家庭,妻子欣欣患有先天染色體異常,同理,她可以用別人的卵子懷孕,但我國目前沒有卵子庫,她隻能等待愛心贈卵。等待周期短則一年,長則三到五年,而她丈夫的家人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一年之內不能懷孕,兩個人必須離婚。面對家人,丈夫選擇順從。

  對欣欣的遭遇,楊媛草很生氣——她在片中直截了當地表達了情緒,甚至去推進欣欣與丈夫一家人的“談判”。

  楊媛草曾參與制作《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等綜藝,這一次,她除了是制片人,還是主持人。《奇妙的蛋生》首次採用了“Vlog+Documentary”(日記+紀錄)的拍攝形式,具有主觀和客觀的雙重視角。她在鏡頭前與主人公對話,犀利發問,甚至還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近日,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了楊媛草,有些問題依然沒有答案,但討論即是尋找答案的開始。

  中青報·中青網:這是一部女性視角的紀錄片嗎?

  楊媛草:我們沒有對立地分是女性視角還是男性視角,一開始我就特別主張,生育是男人和女人共同的事﹔但同時,也必須面對生物法則,女人的確要承擔、付出更多。所以,紀錄片是站在人的角度,去講生育需要大家的關心、關注與理解。

  我們在拍攝過程中,也打開了自己的思維局限。一開始想到生育,想到“婦產科”,就是生育和婦女的關系,在做策劃時甚至忽略了男性扮演的角色。后來開始走訪,捕捉到大量故事,才發現這個盲區,從而希望男性也要來關注和反思自己在生育中扮演的角色。

  中青報·中青網:拍攝生育這樣比較敏感的話題,過程困難嗎?

  楊媛草:從2020年4月開始籌備,到7月開機時,幾乎還沒有確定一個採訪對象。我們在醫院蹲守,一個一個死磕,才獲得了他們的許可。

  小武是幾十上百個對象中,為數不多的願意站出來講述自己故事的人,敢於正視和面對生理上的挑戰,願意接受一個沒有血緣關系的孩子來組成一個家庭。這麼反傳統的行為,需要很大勇氣。所以,我們也呼吁對男性多一些關注和鼓勵。

  中青報·中青網:為什麼選擇“Vlog+Documentary”的拍攝形式?

  楊媛草:以記者的身份去觀察一個事件,我個人認為,少了一種情感的真實感和代入感。採用“紀錄片日記”的形式,希望片子是帶有溫度的,特別是講生育這樣比較私密的事,如果我們不是很坦誠地去參與,可能都完不成拍攝——主人公不願意對著冰冷的機器說話。

  第二集中,我跟著女孩去男方家裡,質問男方為什麼離婚還要女方還錢(男方要求她補償此前輔助生育的費用),男方說出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樣的回答。他沒有認為我是記者,可能覺得我是女孩的朋友,因此會表達自己的觀點。

  中青報·中青網:不會擔心因為記者的參與而影響紀錄片的客觀性嗎?

  楊媛草:我覺得完全不會。我是參與者,也是觀眾。你們看我的日記,與此同時你們跟我一起看這麼多人的故事。我表達我的觀點和想法,但並沒有把觀點和想法強加於你。我們想達到一個目的,就是在這一路上,我們一起在思考。

  中青報·中青網:拍完這部片子,你認為比較正確的生育觀應該是怎樣的?

  楊媛草:生育是一個非常個人的選擇,很難說什麼是“正確”。但從女性的角度,我希望呼吁的是,這個孩子為誰而生,女性有自主權,尊重自己的身體,尊重自己內心的選擇。

  我們在故事的選擇上是非常多元的,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拍攝完后,我們去回訪這些女性,發現一個非常顯著的現象,這些女性變得自立自強了。她們可能是受到攝制組裡姑娘的影響,似乎更找到了自己。這可能是這部片子更加外延的一個突破。

  片中有一位生不出孩子的女性,是整個拍攝過程中我見過最自卑的。她瞧不起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廢人”,她對自己的一切定義與自己的子宮相關。拍完紀錄片后,她發現了自己在畫畫上的天賦,現在從一個被迫離婚的失業“北漂”,變成了一名教孩子畫畫的老師。

  其實我們拍這個片子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看到不同職業背景、不同處境、不同人生的人所做出的選擇,希望大家能夠更寬容地看待這件事。如果能因此被相關人士和機構看到,創造一個更好的生育福利和社會環境,那就更好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