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琴:用生活娛樂生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2021年05月25日09: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李雪琴:用生活娛樂生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李雪琴

在脫口秀和各種綜藝舞台上,李雪琴持續輸出她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與此同時,被觀察,被解讀,又是李雪琴要面對的常態。

---------------

走上舞台,一手拿麥,另一隻胳膊一定要搭在立麥架上,面無表情地打招呼“大家好,我是李雪琴”,然后開始講段子……這是過去一年,李雪琴給公眾留下的印象。

作為北大畢業生,李雪琴的職業發展經歷,一直是網友津津樂道的梗。遠離頂尖名校的常規路線,去拍短視頻,因為打破套路的策劃走紅,2020年,站到了脫口秀舞台上,在全網贏得超高人氣。

許多人像解讀段子一樣解讀李雪琴,比如討論“北大畢業的高材生,為什麼會選擇喜劇這條路”“喜劇演員李雪琴到底快不快樂”。

在脫口秀和各種綜藝舞台上,李雪琴持續輸出她對這個世界的觀點﹔與此同時,被觀察,被解讀,又是李雪琴要面對的常態。

最近,李雪琴參加了一檔名為《五十公裡桃花塢》的真人秀。在距離北京市中心50公裡外的平谷新型社區,李雪琴要和其他14個嘉賓,共同生活21天。觀眾透過真人秀鏡頭,觀察頗有實驗性質的當代人群體社交圖鑒。

對於李雪琴而言,第一次參加慢綜藝挺快樂的,因為在此期間可以“心無旁騖地生活”:種地、喂鵝、寫東西……不用非要做什麼事,“就是開開心心在家過日子”。

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時,李雪琴說,平時很難有時間完全沉浸在生活裡,每天都在處理雞毛蒜皮的事。“我們的工作東跑西顛的,很難連續在一個地方一直生活,沒有沉浸。”她最近一次體會到“生活感”,還是有段時間因為腰傷天天在家躺著。

參加真人秀、綜藝是觀察“人”,而脫口秀核心的作品也是“人”,這兩者對於“人”的觀察和刻畫,在李雪琴心裡也有不一樣的感覺。

“脫口秀肯定是經過提煉的,可能是把生活中你過的100天,提煉出一個事情講給大家,但真人秀就是放大你的每一個生活細節,真人秀的提煉肯定不會像脫口秀那麼‘精’,會有很多你平時注意不到的,或者想不起來給大家講的東西,在鏡頭中被大家捕捉到了,我覺得這也挺神奇的。”

李雪琴覺得,講脫口秀是主動展示的過程,而真人秀是“被動”被大家發現的過程。后者的體驗,帶來一種錯位的驚喜——“我以為我想展示的是這個,可能被大家發現的是另一個東西”。

“我可願意觀察別人、洞悉別人了!”李雪琴說自己從小愛看熱鬧,觀察周圍人身上發生的戲劇性時刻。平時,李雪琴會拍很多vlog,記錄她生活裡遇到的點點滴滴,“每天想辦法把我拍的素材剪輯到一起給大家看”,這種感覺之於她,也等同於一個小型的真人秀。“我拍vlog,就是給大家看我生活裡的細節,我特別喜歡用這種方式娛樂大家,同時也娛樂自己。用生活娛樂生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這兩年,因為喜劇成名,李雪琴對這件事本身是感到喜悅的。

“喜劇很難,我能因為喜劇成名,說明大家認可我的能力了。本身我也很喜歡喜劇,我個人的喜劇風格好像又跟別人不太一樣。”李雪琴認為,她的喜劇風格和本身性格貼合度很高,外界認可她的喜劇風格,也意味著對她真實自我的一種認同。“說明我還是一個招人喜歡的人,我覺得很開心。”

“真實的自我”是什麼樣呢?

李雪琴坦陳,她真實的自我,以及做很多事的出發點,就是希望獲得別人的愛和認同。偶爾她也會產生焦慮,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喜歡她了怎麼辦。“也不是說我成名了才這樣,我從小就這樣,這種焦慮沒法排解。隻能說,得好好做人,對別人好。”

認同自己,喜歡自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人一生都在學習怎麼認同、喜歡自己,有的人這輩子都活得很擰巴,就是因為他(她)對自己不夠認同﹔當然也有一些人年紀輕輕就很愛自己,這個可能是天賦、幸運,大多數人真的要去和自己做斗爭。”

李雪琴感慨,有人天生認同自己,也有的人后天通過不斷的生活、跟人接觸,慢慢學會了與自己共處,喜歡上自己。

對於外界討論的“好學生特質與反叛精神共存”的問題,李雪琴表示,她感覺反叛感其實不存在,“我這一輩子都沒干過什麼叛逆的事”。

她說,自己從小到大,“一不小心成為一個好學生”。“我也不是說我多努力,這題目就是會做,你說怎麼辦?成為好學生不是我選擇的,但我又不太想做那種標准意義上的最好學生。”

李雪琴笑言:“偏偏我有考試的天賦,然后又有這樣的性格,我這個人還是跟著性格走。”

前幾天,一個朋友問李雪琴:“你覺得你變了嗎?”李雪琴說:“我覺得沒有,因為我半夜還會睡不著覺,如果有一天我每天睡眠都很好,我可能是變了。”

“這兩三年我從事的一些事情,無論是變化也好上升也好,它帶給我的情感影響都是等比例放大的,我見到的東西和心裡的情緒更多了,但比例沒有變,所以我不覺得是改變。”李雪琴自認為適應能力還可以,即使會感到壓力和焦慮,但都在她承受范圍內。

過去,李雪琴老覺得自己不快樂,特別想追求快樂。“但活到這個年紀,我覺得不快樂就是人生的常態,快樂總是轉瞬即逝的。就是因為你的人生大多數時間不快樂,所以才顯得那些快樂那麼珍貴,那麼美好。所以我現在比較peace,不去想為什麼不快樂,就隨它去。”(記者 沈杰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