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馬拉鬆賽事亟須打上敬畏與科學兩針“疫苗”

2021年05月25日09: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無敬畏?不馬拉鬆!——國內馬拉鬆賽事亟須打上敬畏與科學兩針“疫苗”

一場比賽,超過10%參賽選手遇難,22日舉辦的甘肅景泰山地越野馬拉鬆賽,在世界馬拉鬆賽史上留下慘痛的一筆。

作為一個國際廣泛接受的運動形式,因為盲目跟風效仿、水平參差不齊、不顧安全底線等原因,包括山地、越野在內的部分國內馬拉鬆比賽安全事故頻發。部分業內人士呼吁,馬拉鬆是一項科學專業的工作,隻有敬畏生命、尊重科學,才能讓國內馬拉鬆賽擺脫“野蠻生長”的狀態。

資深跑友的驚魂一刻 不少跑友都曾經歷

23日上午,記者在白銀市第一人民醫院見到幸存者方媛(化名)時,她已在病床上恢復了意識。但她卻記不清,自己在返程的山路上,是被誰搭救。

“60后”的方媛,有七年跑齡。不料這次比賽,讓她在“生死線”走了一回。

“賽前當天,我看到天氣陰沉,就咨詢了當地人,對方說這邊風停了,一般會轉晴。”方媛回憶,在沒有接到組委會的天氣預警后,她便帶上手機、保溫毯、水、紗布、登山杖、防晒帽等物品,准時起跑了。

行至第一打卡點,天空飄起了小雨。風力漸疾,到第三打卡點時,她遇到了一處爬升段,風呼嘯刮過,她隻能雙手抓地。“當時的感覺就一個字,冷!”方媛說,雨雖小但風很大,她看到很多穿著短褲背心的選手,在保溫毯中瑟瑟發抖。

在跑至30公裡處,她放棄了比賽。返回途中,她沒有看到救援隊伍,直到最后失溫暈厥在地上。清醒時,她已經躺在病床上。

今年1月,方媛剛剛在雲南參加完越野跑,那場比賽許多選手因為高原反應棄賽,但年齡稍長的她,不僅完賽,還拿到了不俗的名次。“我每周都在全國各地跑馬拉鬆,有多次越野跑的經歷,起初認為不會出事。”她說。

該事件發生后,不少跑友回顧類似親身經歷。36歲的許昊說,2018年他參加浙江臨海柴古唐斯越野賽中,長時間在雨中奔跑,入夜時感覺身體逐漸失溫,渾身哆嗦不止,熬到40公裡處的補給點,和不少跑友果斷退賽。大家擠在一間帳篷裡烤火取暖,才轉危為安。

缺乏規范和專業,部分賽事在“野蠻生長”

如今馬拉鬆運動流行成為一種時尚文化,釋放了全民健身的需求。然而,部分賽事在低水平運行,承辦方、運營機構受商業利益驅動,缺乏安全底線意識,服務保障和應急救援水平甚至還在“起跑線”。

中國田徑協會相關報告稱,2019年中國馬拉鬆辦賽注冊數是1828場,同比2018年增長15.62%。

合肥市馬拉鬆運動協會會長魏普龍說,雖然賽事高速增長,但目前我國隻有廈門、上海兩地,被世界田聯組織命名為世界馬拉鬆白金標賽事。當有的城市在向國際高水平賽事看齊時,有的地方卻還很欠缺規范性和專業性。

許多國際賽事會號召醫務人員當義務跑團,醫生在跑步過程中及時發現選手們的身體預警信號,通過勸賽等辦法,將選手的安全風險降至最低。“但是國內大多數馬拉鬆賽事,這些措施都不夠到位。”他說。

魏普龍曾多年參加美國、日本等國際馬拉鬆賽事。他認為,國內很多賽事的運營機構不專業,醫療保障多是“守株待兔”,固定點位多、流動點位少,應急救援有時捉襟見肘。面對突發狀況的“預見力”,成為賽事專業水平高低的一道分水嶺。

“如果細節管控到位,白銀賽事的悲劇本可避免。”北京來跑吧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賽事經理王毓說,高海拔地區天氣反差大,“但強制裝備僅有頭燈、救生哨、保溫毯等,御寒的沖鋒衣並未在其中。”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游學院戶外運動教研室主任布和說,從應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來看,極端天氣將這些細節放大了。

敬畏與科學 馬拉鬆才能跑得更遠

條件艱險不代表生命冒險。針對當前馬拉鬆賽事特別是山地、越野等具有較大挑戰性的比賽,國家應當整頓規范,以免讓悲劇重演。

魏普龍說,許多山地賽事地處高海拔地區,部分地段陡峭難行,人工救援難度大,也容易錯失黃金救援期,必須將直升機急救納入應急方案,確保通信全覆蓋。

王毓等業內人士認為,針對國內賽事運營商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國家有關部門應從賽事准備、運營管理和技術培訓等方面持續加強對體育產業的市場引導,完善辦賽行業標准。從專業性的角度看,賽事運營方和主辦方應當加強對突發狀況的預判,加大對安全防范的投入,有效決斷何時應當叫停比賽。

同時,要嚴格把關運營公司的經驗、資質,堅決避免盲目跟風辦賽﹔參賽者們更需有自律意識、敬畏意識,科學評估、安全參賽。

布和說,戶外越野跑與城市馬拉鬆有所區別,“越野賽參賽者不僅需要具備體力基礎,還需要有戶外生存經驗、應急意識與專業化處置能力,當遇到極端環境能夠自主判斷、及時退賽、避免損失。”

23日晚,國家體育總局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加強賽事活動安全管理,進一步壓實體育系統的賽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斷完善體育領域安全風險防控制度和舉措。希望各地能以此為契機,真正剎住部分馬拉鬆賽事野蠻生長之“車”,讓悲劇不再重演。(梁軍、程楠、張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