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聲音”講述“敦煌女兒”(舞台風尚)

鄭 娜

2021年05月24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上海聲音”講述“敦煌女兒”(舞台風尚)

  《敦煌女兒》舞台照 上海滬劇院供圖

  隨著風鈴聲響起,舞台大幕開啟,西北大漠風情扑面而來,耳畔響起的卻是吳儂軟語的“上海聲音”。近日,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精彩上演,講述了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守望莫高窟半個世紀的故事。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觀眾跟隨劇中人物穿越時空,共同走近樊錦詩致力莫高窟文物修復和保護的一生,也了解到常書鴻、段文杰等幾代敦煌莫高窟守護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故事。

  樊錦詩成長於上海,卻在異常艱苦的戈壁大漠敦煌一待就是半個多世紀。10年前,一篇關於樊錦詩“甘願用生命守護敦煌”的報道深深打動了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她決心將這位“上海女兒”“敦煌女兒”的故事呈現在滬劇舞台上。“從田頭山歌、本灘、申曲到滬劇,滬劇的發展始終與上海這座城市一樣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在求新求變中與時代同步、與城市同行。我們希望通過塑造當代人物反映時代精神,拓展滬劇的表現空間和受眾群體。”茅善玉說。

  從萌生想法到創排,歷經多年、數易其稿,茅善玉先后帶領主創團隊8次深入敦煌採風,在邊演邊改的過程中召開了10余次專家研討會,收集了數百份觀眾調查問卷,不斷打磨,最終成就了這部“十年磨一戲”的《敦煌女兒》。此次呈現在國家大劇院的《敦煌女兒》,與此前相比減掉了一些旁枝細葉,顯得更為酣暢和飽滿。在演出70多場后,身為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的茅善玉與人物也更完美地交融在一起,表演更為精湛純熟。

  在時空交錯的場景中,茅善玉一個轉身便完成了25歲到80歲的轉換,配合舞蹈化的肢體語言,表演絲絲入扣。她根據人物不同年齡和情境設計的唱腔,不僅保留了滬劇的細膩溫婉,還融入京劇、越劇、黃梅戲、錫劇的唱腔特色,讓整體演唱充滿力度,人物表現富有張力。此外,錢思劍飾演的彭金章、凌月剛飾演的常書鴻、吳爭光飾演的段文杰的舞台表演真摯感人,將筑夢敦煌路上的一個個人物鮮活地立於舞台。

  演出結束后,觀眾們無不被深深感染,用一次次雷鳴般的掌聲和熱情的歡呼聲表達對“敦煌女兒”及一代代莫高窟守護者的崇高敬意。有觀眾表示,舞台上懸挂的飛天形象勾勒出敦煌壁畫的背景,莫高窟裡的禪定佛形象,呼應了樊錦詩腳踏實地的堅守,簡潔而又充滿詩意,一下子把大家帶到了西北大漠之中,更好地襯托了“守一不移”的敦煌精神。

  “《敦煌女兒》之所以受到觀眾認可,是因為一代代敦煌人從青春到白發,追求理想、堅持理想,帶給我們啟示與共鳴。”茅善玉說。她介紹,《敦煌女兒》近些年來頻頻走入高校,在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演出多場,收獲不少年輕觀眾的關注和喜愛,很多學生因看了這部劇,了解了滬劇、喜歡上了滬劇。

  《敦煌女兒》不僅讓更多人感受到滬劇的魅力,作品本身也給滬劇的發展帶來積極影響。“用戲曲表現當代人物是很難的。在這部戲中,我們對音樂擴容,加入了一定的舞蹈化、程式化動作,加強了滬劇的表現力,發掘了滬劇的更多可能。”茅善玉表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