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確保雲南漾濞震區金融服務有序運行

2021年05月24日19: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建行雲南省分行在大理漾濞震區搭建起了臨時金融服務點。建行雲南省分行供圖

5月21日晚,雲南省大理州漾濞縣發生多次地震。地震發生后,建行雲南省分行黨委、大理州分行黨委、漾濞支行黨支部三級聯動迅速成立抗震救災應急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張富清黨員突擊隊”奔赴震區一線,啟動抗震救災應急金融服務預案,確保震區網點正常營業,金融服務不中斷。

黨旗在應急一線高高飄揚

時逢周末,剛回到大理市家中與家人團聚不到1個小時的建行漾濞支行行長楊浩向妻子說了句“我得趕回行裡”就匆匆出了家門。一邊趕路一邊向值守的副行長字國忠了解最新情況。當晚,大理市的各大街道及通往漾濞的道路車流堵塞,加之道路部分損毀和管制,楊浩次日凌晨1時趕到漾濞支行,與先期集結到支行的字國忠、馬曉鵬、羅海亮、夏發永等黨員一起,逐一落實崗位責任和應急舉措,分頭摸排支行營業區、辦公區以及全體員工及家屬安全狀況、聯系落實應急避難場地,確保全行員工及家屬人身安全並陸續入住避難場所后,已是黎明時分。

建行大理州分行黨委第一時間召集州分行辦公室、保衛部、網絡金融與信息技術部、人力資源部、工會等部門召開應急指揮小組會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5月22日一大早,大理市至漾濞縣的公路經過搶修剛剛取消有條件管制,大理州分行黨委一行立即動身趕往漾濞,冒著余震危險,查看支行房屋及財產受損情況,到各安置點看望慰問員工家屬。

建行雲南省分行黨委密切關注災情,第一時間詳細了解州縣兩級職工安全、資產安全、生產營運情況,指揮協調抗震救災各項工作。一是開展受災情況摸排,採取應急舉措,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二是及時統籌做好抗震救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務保障工作,確保自助設備正常運行,在排除風險隱患的基礎上恢復營業,保障救災資金及時匯劃﹔三是做好營業網點的摸排,及時處置隱患,對受損房屋進行安全鑒定並統計進展情況﹔四是做好員工及家屬的關愛和安撫工作。雲南省分行安全保衛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和工程技術人員22日抵達漾濞,對房屋及相關設施受損情況進行查勘和初步預判,協同網點緊急調配發電機以獲取電源。

“頂在前面、干在難處”,三級緊密聯動,黨員帶頭積極投入抗震救災,確保員工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真正做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讓黨旗在漾濞應急一線高高飄揚,為抗震救災金融服務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在大理漾濞震區,建行雲南省分行確保金融服務有序運行。建行雲南省分行供圖

責任在應急一線層層落實

由於所在區域電路在地震中遭到了破壞,建行漾濞支行正常營業受到影響。22日早早提前到崗的黨員和當班員工們心裡焦急萬分,紛紛主動致電企事業單位客戶尤其是與抗震救災、醫療衛生等行業相關的客戶,詢問是否有應急資金或其他金融服務需求。

黨員干在前,員工也不落后。楊庭花是今年2月入行的新員工,老家在漾濞縣蒼山西鎮秀嶺村委會下果村,正是本次地震震中。地震導致家中房屋倒塌,家人隨村民一起住進了簡易帳篷。楊庭花雖然牽挂著身體不好的父親,但卻無暇顧及,毅然堅守崗位,堅定執行組織安排。

地震發生后,漾濞縣裡全城停電,漾濞縣支行的UPS用電也已耗干,在省、州分行積極協調下,緊急調配發電機保障網點系統啟動運行。支行委派主管沙建霞和同事們沉著冷靜,按當地財政、人行、預算單位要求高效完成賬務處理,截至22日下午18:40,在財政國庫集中支付系統中完成授權支付業務41筆,金額33.6萬元,確保應急資金第一時間匯劃到位﹔組織辦理抗震救災人員撥付工資業務1835筆,金額519.13萬元,有力保障參與抗震救災人員的工資撥付。

23日清晨,漾濞縣恢復通電。建行大理州分行團委組織的“張富清志願服務小分隊”趕赴漾濞支行,協助搭建“帳篷銀行”並開展流動業務宣傳等志願服務工作。

地震造成漾濞縣支行營業網點、辦公樓和職工宿舍受損,部分辦公設施、設備損壞,隨后的2天裡余震不斷,為保障老百姓及時辦理金融業務,州、縣兩級行及時組織人員全力修復網絡,克服電力、通訊等困難,開通抗震救災金融服務綠色通道,在縣城安置點和支行后院中搭建起“帳篷銀行”,採用網點+“帳篷銀行”方式,做好震區群眾金融服務。此外,支行還搭建起簡易戶外“勞動者港灣”,為應急救援人員和群眾提供食物和飲用水,為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建行昆明城南支行營業室接到對公客戶雲南省司法廳於23日緊急向震區撥付救災款項的業務需求。因23日支行輪休,支行營業室運營主管孫研立即向上級行申請進行非營業日機構簽到,緊急開通綠色撥款櫃台。23日一早,支行營業室會計櫃員楊堯主動放棄休息、會計櫃員和高陽不顧自己生病住院,早早趕到營業室,協助客戶快速將救災款項匯至漾濞震區。(劉慶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