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越野跑,你應該知道的那些事兒

2021年05月24日09: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關於越野跑,你應該知道的那些事兒

5月22日,選手在比賽中出發。當日,為期兩天的的莫干山越野跑挑戰賽在浙江省德清縣莫干山鎮舉行。本次比賽設100公裡、70公裡、35公裡、女子10公裡和5公裡登高賽五個組別,共有3970位選手報名參賽。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隨著馬拉鬆運動在國內迅速流行,城市平坦道路上的奔跑已無法滿足眾多跑者,他們把目光轉向更具挑戰的山野。日前在甘肅省白銀市舉辦的山地百公裡越野賽上,發生了多名參賽選手傷亡的事件,體育賽事運營機構、跑步“發燒友”和專業救援人員等業內人士建議從賽事管控、賽前准備和緊急自救等方面充分准備,應對訓練和比賽“雷區”。

賽事細節決定成敗

在許多業內人士看來,緊張刺激的戶外環境、不可預知的賽道情況、高手雲集的戶外跑團,都需在周密、嚴謹和科學的賽會組織下才相得益彰。

北京來跑吧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賽事經理王毓介紹,相比馬拉鬆賽事,越野賽危險系數更高。“戶外的海拔、氣候,甚至是線路變化,都在已知中蘊含未知的挑戰。”

“賽事細節決定成敗。”王毓說,在賽前,賽事運營機構會應與公安、氣象等部門充分對接,獲得天氣預報、地理和氣候資料。在賽前技術會議中,賽事運營商會與跑者分享賽道危險數據,並提示不同賽段風險點和注意事項。

比賽前,賽事運營機構和主辦方還會不止一次對跑者進行強制裝備檢查。“包括頭燈、救生哨、保溫毯等裝備,目的就是幫助跑者應對賽道上出現的突發狀況。”王毓說。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體育賽事活動與安全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聖鑫表示,越野賽遭遇突發狀況后,應盡快啟動暫停或中止比賽預案。“在補給點之間,還應設立應急處置的帳篷,並配備相關人員和設施,作為臨時避難場所。”

在國內,每年5月至8月賽季熱潮襲來,不少賽事運營機構除了在比賽設置定點位醫療服務外,還會增加移動AED設備,用於應對突發狀況。王毓說,除醫療服務外,安保、通訊應急保障車輛也是賽事運營機構賽前准備的重點。

有國內知名的賽事運營商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可從賽事的准備、運營管理和技術培訓等方面持續加強對體育產業的市場引導。

“跑”百裡者半九十

經過系統訓練和循序漸進經驗積累,跑者要參加長距離越野賽還需通過相應的報名門檻。“比如你報名百公裡越野賽,需要有之前五十公裡越野賽的完賽記錄。”34歲的河北省承德市市民袁國增說,他已長跑近10年。

袁國增表示,他平時在長跑中就注意心肺功能、耐力和爬坡能力等方面的訓練。“在參加長距離越野賽之前,我會通過官方數據和往屆跑友的賽記,充分了解賽道情況。”

對一些特殊賽道、賽段,資深跑者也有相應的比賽策略。

袁國增介紹,如果是參加高海拔賽段比賽,或者冬季、雨季比賽,他和朋友們都會對比賽中可能出現小氣候、大溫差等情況充分預判,並進行准備。“保溫毯、救生哨、彈性繃帶、能量食品、水具、頭燈、沖鋒衣等組委會強制裝備,絕不能忽視,我賽前還會根據自己的水平和賽道情況詳細制作路書和比賽計劃。”

在越野賽中,疲勞感會和身體不斷“撕扯”,如何補充才能有效保護自己?

在北京工作的申震“跑齡”剛滿10年。他說,比賽中,他通過補給點的原則是“少量多次”。“隔一段路程就會有一個補給站,我是吃能夠長效提供能量的食物,比如香蕉,選擇‘少量多次’進站補充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已是資深跑者的共識。“越野跑的時候,一般出發的時候比較早,這個時候天冷,我就穿有保暖防風層的衣物,升溫后會換上透氣排汗的衣褲。”申震說。

戶外安全要牢記

“在長距離越野賽事中,氣溫驟降會使人神情淡漠、劇烈顫抖、動作無法協調,甚至意識模糊。”甘肅藍天救援隊隊長於若飛說,這些就是人體失溫的表現。

在賽事現場參與救援工作的於若飛表示,在本次甘肅白銀的比賽中,因極端天氣突現,導致大量跑者失溫。“外界太冷,而人體無法產生足夠的熱量抵御嚴寒,人的判斷能力會迅速下降,在戶外非常危險。”

於若飛表示,跑者賽前最好在越野背包裡准備巧克力等高熱量食物。“而且,用於救急的食物,要盡量做到能量高、重量小。飲用水要根據自己的出汗量和賽段距離來確定,裝水過多也會浪費體能。”

甘肅藍天救援隊提示,在比賽前,跑者最好提前了解各個補給站能夠提供哪些補給,有些賽事隻提供飲用水,有的比賽補給則相對豐盛。

“堅持不了怎麼辦?退賽是最佳選擇。”於若飛說,越野賽中不確定因素很多,可能出現身體不適,如中暑、高原反應和意外受傷等,甚至是比賽“虐”的程度超過自己心理和身體所能承受的極限。

一百公裡等超長距離比賽,比賽時間長,地域跨度大,不確定性高。袁國增、申震等建議,廣大跑友和第一次參加長距離賽的跑友,最好選擇經驗豐富的隊友結伴而行,並提前存好救援電話,遇有突發情況及時跟救援小組取得聯系。“賽事運營方精准管控,跑者充分准備,我國越野賽事的前景依然廣闊。”王毓說。(程楠、羅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