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積極進展

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本報記者 孫秀艷

2021年05月2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近日,19頭長江江豚在天鵝洲科研基地、何王廟故道、老灣故道等7個遷入點安家,這是我國迄今最大規模的江豚遷地保護行動。

  為保護長江江豚這一珍稀瀕危物種,各地不斷強化就地保護,保護和修復重要棲息生境,並建立了多個遷地保護地,遷地群體總量已超過150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生態興則文明興。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共建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為首先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國家之一,我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近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完善保護制度,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金綠色的頭,暗銅綠色的前足、鞘翅——一群名為陽彩臂金龜的甲殼虫,引得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科研團隊隊員一陣歡呼。這個團隊在浙江麗水多地發現陽彩臂金龜的野生個體,更在自然生境中發現了野生種群。

  陽彩臂金龜是我國大陸特有物種。這個一度瀕臨滅絕的物種,近年來在浙江、四川、福建、安徽、江西等地多次被報告發現。生態專家認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逐步顯現。

  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得益於我國生態保護體系逐步完備。

  ——政策法規制度日趨完善。

  我國出台野生動物保護法、自然保護區條例等多部專門法律法規,對生物物種資源加以保護。環評法、森林法、草原法等與生態環境相關的法律法規,也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做出了明確規定。僅2020年,我國就新頒布了《生物安全法》,修訂動物防疫法、野生動物保護法、漁業法等法律法規,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生物多樣性法律法規體系越來越完善。

  ——生態保護力度持續加大。

  一條條生態紅線,護衛著綠色空間。我國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據初步測算,生態保護紅線涵蓋了約佔國土面積18%的各類自然保護地,90%的陸生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

  我國實施《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有力推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建立。目前,12個省份已開展了國家公園試點,總面積超過22萬平方公裡,覆蓋陸域國土面積的2.3%。

  ——自然保護地監管力度增強。

  近年來,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工作。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介紹,“綠盾2020”行動對196個自然保護地4398個“綠盾”台賬問題整改進展情況緊盯不放。

  實施重大工程,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奠定堅實基礎

  開展生物多樣性觀測,既是保護的基礎,也是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的重要行動。2016年,在原環境保護部組織下,18個省(區、市)建立了74個紅外相機觀測樣區,布設紅外相機4400余台。

  以此為基礎,我國初步形成了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在全國建立749個以鳥類、兩棲動物、哺乳動物和蝴蝶為主要觀測對象的觀測樣區,布設樣線和樣點11887條(個),每年獲得70余萬條觀測數據,掌握了典型區域物種多樣性變化第一手數據。

  《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實施方案(2015—2020年)》,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實施。其中,生態環境部負責組織實施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估、觀測網絡建設兩項任務,累計投入中央財政資金近4億元,共267家科研院所的2000余名科研人員參加。“通過實施重大工程,基本摸清了我國生物多樣性狀況。”崔書紅說,全國劃定32個陸地、3個海域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約佔我國陸地國土面積的29%,維管植物數佔全國總種數的87%,野生脊椎動物佔全國總種數的85%。同時,還發現新種和新記錄種70余個,豐富了中國生物多樣性“家譜”。

  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的作用逐步顯現,構建了監管數據庫,提升了科研能力和水平,支撐了相關政策法規制定。

  “隨著國家在科學研究領域投入增加,我國科學家在生物多樣性的起源、演化與維持機制等保護生物學領域,取得了重要進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魏輔文表示,這為生物多樣性及瀕危物種保護相關決策,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公眾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漸成共識並化為自覺行動

  “有一個叫靈武的保護地上新了,趕緊兌換,你的封面也會有小動物。”天津市民楊一樂提醒兒子在手機裡用積攢的綠色能量兌換“福利”。“那是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不是為了封面有小動物。”兒子說。楊一樂笑了,沒想到13歲的兒子也知道生物多樣性這個詞了。

  如今,翻開報紙,打開收音機、電視,時常能看到或聽到生物多樣性相關新聞。《地球:神奇的一天》《微觀世界》《美麗中國》等紀錄片收獲了很高的人氣和良好的口碑。

  “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身。”“一個物種可以左右一個地區的經濟命脈,一個優良生態群落的建立可以改善一個地區的環境。”……生物多樣性保護漸成社會共識,並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如今,由社區或公益組織發起的保護行動明顯增多:觀鳥愛好者積極參與濕地鳥類的監測工作﹔“蔚藍地圖”等手機應用程序上線“生物多樣性隨手拍”等活動,吸引公眾了解身邊的物種……

  去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前夕,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機構發出“人人一平米 共同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呼吁。其后短短幾天,社會公眾為三江源“嘉塘公益保護地”申領保護面積4000多萬平方米。

  人們從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利用中受益,激發和增加了生態保護積極性。沙丘連綿,湖水湛藍,沙柳、胡楊剛吐新綠,初夏的庫布其國家沙漠公園七星湖景區風景怡人。經過30多年生態治理,曾經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綠裝,絕跡多年的狼、狐狸、山雞、野兔、蒼鷹等野生動物,重回這裡安家,生物種類增長了10倍。

  生態旅游有效促進當地百姓增收。“我們從生態保護中得到實惠,大伙兒植綠護綠的積極性更高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居民額日敦說。

  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不濫食野生動物,自覺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廣大群眾正以多種方式投身生物多樣性保護之中,為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付出努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