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近四點五億劑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1年05月2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近四點五億劑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近期安徽和遼寧出現的聚集性疫情再次提醒:防控之弦必須時刻緊繃,防控措施必須落實落細。要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將流調溯源、隔離管理、核酸篩查、醫療救治等方面的要求落實到位。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安徽和遼寧發生疫情后,國家衛健委和國家疾控局緊急調派2支疫情應對常備工作組,趕赴當地指導防控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開展。

  “我國出現的聚集性疫情的病毒溯源工作正在進行。前一段時間,我國沒有本土傳播病例,說明病毒來自境外。”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從病毒的基因序列來看,安徽、遼寧的病例完全相同,在同一個傳播鏈上。從安徽和遼寧兩輪篩查結果看,這次聚集性疫情的規模不會很大。

  截至5月1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44951.1萬劑次,其中最近8天接種超過1億劑次。“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我國現有的新冠疫苗可以應對印度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說,未來,病毒可能還會不斷變異,如果出現現有疫苗應付不了的變異株,我國也能快速生產出新的滅活疫苗。隻要在疫苗生產線的投料端加入新變異株的病毒,利用原有生產工藝,產品端出來的就是針對變異病毒的新疫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